社保服务

社保费率降低 红利逐步释放

2019-06-06 08:41 山西新闻网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6月06日)

  5月底,山西省2019年缴纳社会保险费基数标准对外公布。在这之前,我省机关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社保费已经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改革开始,政策先行,新政落地会对老百姓生活带来怎样影响?缴费金额、缴费模式和以前有何不同?缴费人又该怎样适应新的变化?记者对此做了深入调查采访。

  细核算,缴费单位负担减轻

  “电子税务局你们用过吗?简直爽呆啦!在家就能申报缴费。”“赶紧呼叫税务局小王问问吧!”……5月26日21时许,“广灵社保缴费微信交流群”里依然一片沸腾。

  他们热烈讨论的正是不久前公布的《山西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方案》。方案指出:今年5月1日起,全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6%;继续执行失业保险总费率1%,其中,单位部分0.7%,个人部分0.3%;延长阶段性降低费率的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这是今年继增值税万亿大减税后,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另一道“硬菜”。

  广灵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财务人员魏红梅说:“以前公务员和事业编人员按20%,公益岗、临时工按19%缴纳社会保险费,每次年底缴费总得核算好几遍,还容易算错。改革后,养老保险费率统一降到16%,单位的社保费核算工作轻松了不少。”

  魏红梅以该单位4月份养老保险缴费情况为例算了一笔账:社保费降率之前,职工养老保险单位部分每月缴纳44122.2元;降率之后,每月只缴纳35297.76元,每月可节省8824.44元,每年可节省105893.28元。节省下的这笔钱对于这个县城里的单位来说可不是一笔小数目。

  说到底,减税降费就是让利给企业单位或者纳税人实打实的“真金白银”。

  张佳琪是晋中市生态环境局职工,属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人员。社保费降率之前,每月需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914元,其中单位缴纳642.96元,个人缴纳270.72元。降率之后,单位缴纳438.24元,个人缴纳219.12元,张佳琪个人全年可减轻基本养老保险费657.36元。“养老保险之外,再加上医疗、工伤、失业保险等,一年下来我共可减少支出797.22多元,数字虽然不大,却是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张佳琪由衷地感慨道。

  优服务,宣传辅导同步加强

  5月29日,繁峙县繁城镇水峪村24岁的马成柱吃过晚饭,便匆匆跑向村委会,因为“税务夜校”当晚讲解社保政策。小马说,自己在城里务工,一直不清楚社保费是怎么一回事。如今,打工回来能学习到新政策,感觉特别好。

  为使广大缴费人尤其是城乡居民熟悉、了解社保政策,我省税务部门集思广益,因地制宜,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宣传辅导。

  繁峙县税务局通过“税务夜校”、扶贫入村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保政策宣传。朔州市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先后选派15名税务干部进驻人社部门开展跟班学习,增加10家社保费合作银行,并对辖区内58家机关事业单位财务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晋中市税务局利用实体宣传、网络宣传、流动宣传、培训宣传和媒体宣传“5个平台”,深入开展社保降费政策宣传。各地税务部门全面优化服务举措,实行领导值班、首问责任、导税分流、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提高社保费征收效率。

  在吕梁市离石区税务局采访时,记者正好碰上该区城乡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人事劳资科科长张保保为该局社保费和非税收入股送锦旗。

  原来,5月9日,张保保到办税厅办理环卫工工伤保险缴费事宜,却碰巧遇到办税大厅因系统升级改造和数据迁移,暂停办理业务。“这可怎么办?如果不能按时缴纳,1796名环卫工人就有脱保的危险。”张保保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得知情况后,离石区税务局迅速组织相关部门想办法解决问题。他们决定沿用原先自主申报模式,通过特殊缴费渠道办理,这笔35.27万元的环卫工工伤保险缴费事宜得到顺利解决,前后只用了不到2个小时。

  故事过程不复杂,却给缴费人带来了“新感觉”,也让被服务对象感受到机构改革后新税务的新作为。

  建机制,智慧办税便捷高效

  除了省钱,让各地社保缴费人感到开心的还有“省事”。

  赵萌是晋城市国土资源局开发区土地分局土地事务中心的社会保险费经办人。5月27日下午,赵萌来到晋城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为单位办理养老保险业务,填写、核查基本养老保险费申报表后,赵萌拿上缴费通知单前往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窗口。

  得知赵萌的来意,窗口工作人员通过金税三期社保费征收子系统的人社核定模块进行征收。由于赵萌所在单位已签订了三方协议,直接扣款成功,工作人员当场开具税收完税证明。从进门办理,到拿到证明,全套流程用时不到5分钟。

  事实上,有“智慧税务”帮助,社保费缴纳还可以更高效便捷。芮城县教育科技局是一家全额预算管理单位,开设的是零余额账户,平时社保费缴纳实行财政授权支付。之前每月缴纳社保费的路径是:财政局(申请次月用款计划)—人社局(月初开具缴费通知单)—商业银行(额度拨付到位,开具授权支付凭证交开户行转账缴款)—人社局(开具社保费缴费凭证)。现在,人社、医保、税务三部门信息共享平台投入运行,人社核定的征集信息、税务征收入库的信息全部实现线上传递,社保费管理客户端也如期上线。该单位财务人员在外网电脑登录社保费管理客户端,就能实现社保费申报、缴款,原来的多次奔波往返就此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