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

省残联发布《2—3岁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家庭康复指导》

2019-06-18 08:26 山西新闻网
  (据山西新闻网 06月18日)
  山西晚报讯(记者 王骁)6月17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山西省残联获悉,山西省残联发布了《2-3岁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的家庭康复指导》,用于指导存在语言发育迟缓问题的儿童的康复引导工作。
  语言发育迟缓是指在发育过程中的儿童,语言发育没达到与其年龄相应的水平,但是不包括由听力障碍而引起的语言发育迟缓及构音障碍等其他语言障碍类型。
  语言发育迟缓的常见原因有21-三体综合征、癫痫、脑瘫等原因。那么对于家长来说如何发现孩子是否存在语言发育迟缓情况?该指导方案中,有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可供家长朋友们参考:2—3岁儿童语言发育迟缓筛查标准为:24个月词汇量少于30个;30个月男童结构表达量少于3个;30个月女童结构表达量少于5个。其中结构表达,是指短语或句子。
  同时,该指导方案还提供了一份2—3岁儿童语言发育疑似迟缓筛查标准:24个月词汇量少于50个;30个月男童结构表达量少于5个;30个月女童结构表达量少于8个。
  如果出现以上情况,希望家长赶快带孩子去专业的机构进行相关检查。省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语言发育迟缓,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到正规机构进行干预,积极治疗才能有好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