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件办理

办理不动产登记今后更加快捷了

2019-07-24 08:51 山西新闻网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07月24日)

  为有效解决我省办理不动产登记时间长、环节多、流程繁、资料多等问题,7月23日,省自然资源厅公布不动产登记流程。抵押权变更登记等15个办理流程,将各类业务的办理时限、所经环节、所需材料一一明确,办理过程更方便快捷。

  15个办理流程,涉及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存量房转移、抵押权首次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抵押权转移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预告登记设立等内容。

  前置环节多,是导致违规收费、群众多窗口来回跑、重复提交证明资料的主要原因。今后,对于统一流程中不涉及其他部门的业务,由登记机构单独受理、单独办理,避免增加环节、材料、时间和违规收费;对于市民办理的二手房转移登记,不动产登记机构在受理时按照统一流程,现场签订买卖合同,并以此为依据进行登记业务办理。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房源核验、强制核验维修基金、房屋交易强制资金监管等不符合不动产登记规定的前置环节,不得作为不动产登记受理、办理的先决条件,其过程中产生的材料不得作为不动产登记受理要件。

  流程中规定,对于不属于不动产登记的有关部门的环节和资料,通过“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机制解决,或在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结后,将相关信息推送至有关部门,以满足其相关职能、业务的需求。对于不符合流程规定的环节、资料立即进行清理,登记发证工作便捷高效、便民利民。(记者 薛建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