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晋城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

2019-01-15 14:59 晋城在线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山西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召开后,晋城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立即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我市部分科技型民营企业进行回访。近年来,晋城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充分依托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晋城服务驿站,发挥上海在科技和人才方面的优势,为我市民营企业提供找得见、用得起、有保障的服务。

  晋城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是由晋城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负责承建的,以满足企业需求、做好贴身服务为宗旨,充分发挥贴近企业、了解需求的优势,积极开展服务需求调研并依据服务需求开发服务产品。本着“需求导向、服务为本、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着力提供要素服务,体现公益性、突出创新性、注重实效性,面向全市中小微企业提供专业化、全方位、一站式的公共服务。为全市中小企业在信息服务、融资服务、人才培育、创业辅导、运行监测、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管理咨询等方面提供服务。实现与省平台、社会服务机构间服务协同。截止目前,拥有一个市级窗口平台,两个产业平台、9个专业应用平台、136个小微企业服务站、120家服务联盟单位,基本建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

  立足企业需求,力求服务精准化

  订单式培训是通过线上发布《征集培训需求意见表》,线下沟通的方式,来制定培训课题。采取辅导式、后续跟进式等循环推进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理论和实践上的困难和问题。今年我们精心筛选出政策解读、财税指导、企业管理、电子商务等七期课程,来自我市近500家中小微企业的管理人员1000余人参加了培训。订单式培训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很受企业欢迎。

  晋城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人才专业应用平台是由晋城市支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建的,该公司是我市一家专注为企业提供招聘、培训、训练、派遣、咨询、企划、财务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公司。2018年,劳务派遣2179人,人力资源服务1239户5990人,与35家用人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劳务协作关系。

  融资难、融资贵可以说是当前形势下民营企业面临的最头疼也是最紧迫的问题。为了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难题,我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在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间搭建了沟通对接的桥梁。2018年注册用户277家,其中注册企业138家,注册个体工商户139家,为51家企业提供了服务,融资金额达1.13亿元。

  依托上海资源,追求服务品质化

  晋城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之初,就与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主要服务内容侧重于支持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技术研发、科技创新、项目转移、专利转让等,主要形式是咨询交流、难题问答、技术培训、视频对话以及在此基础上的现场考察洽谈等。2015年4月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晋城服务驿站上线运营以来,利用上海先进的科技资源,为我市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方面提供了智力与技术支撑。我们通过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广泛征集企业在科技、技术方面的难题和需求,充分利用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晋城服务驿站与上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精准对接,已先后为我市34家科技型民营企业解决技术需求和难题80余个。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逐步显现。

  晋城市富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DPF载体柴油颗粒过滤器因技术问题无法达到客户需求,直接影响了订单。我们积极与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联系,对接到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专家团队,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免费为企业攻克了技术难题,使产品的使用温度由原来的500℃提升到650℃。产品投产后,生产成本下降了20%左右,合格率及市场占有率均有明显提高。在平台工作人员调研过程中,晋城天成化工有限公司提出当前的技术难题:把橡胶硫化促进剂DM熔点从166℃提高到170℃,从而达到精致橡胶DM标准的问题,通过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晋城服务驿站,请到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到现场为其指导并提出解决方案,目前晋城天成化工有限公司与华东理工大学签订了5年的技术服务合同。(供稿:晋城市中小企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