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2019年晋城市全体居民收入全面增长

2020-02-27 17:04 晋城在线
  2019年,晋城市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居民收入水平实现稳定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晋城市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897元,同比增长8.6%。从构成居民收入的四大项看,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均呈增长之势。
  一、工资性收入是带动居民收入增长的主动力
  2019年全体居民工资性收入17534元,同比增长7.4%,占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7.7%,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9.4%,比重和贡献率均居四大项收入之首,拉动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5.1个百分点。2019年晋城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27%,加上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调整、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政策措施的出台,带动了工资性收入的增加。
  二、经营净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2019年全体居民经营净收入2724元,同比增长6.7%,占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的10.5%,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8.3%,拉动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0.7个百分点。在三大产业中,第三产业经营净收入占经营净收入的比重为57.7%,成为经营净收入的主要来源。
  三、财产净收入平稳增长
  2019年全体居民财产净收入1503元,同比增长3.1%,占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的5.8%,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2%,拉动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0.2个百分点。受土地流转面积逐渐稳定、煤炭价格下跌企业利润减少等原因影响, 财产净收入增长速度放缓。
  四、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
  2019年全体居民转移净收入1503元,同比增长17.4%,占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的16.0%,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30.0%,拉动全体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2.6个百分点。宏观政策的调控对转移净收入影响较为明显,养老金和退休金占转移净收入的63.5%。(供稿: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