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获得“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2021-01-25 12:46 晋城在线

近日,在刚刚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晋城市市场监管局被授予“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是全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市级单位。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及省市场监管局的坚强领导下,强化战时意识,多点多线发力,把“稳市场、保供应、严管控、助复工”贯穿始终,构筑起了严密的市场安全防线,有力保障了市场秩序、质量安全、社会稳定,有力推动了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在抗疫斗争中,淬炼了党性,彰显了担当,交出了优秀答卷。

全线出击,竭力保障疫情防控市场安全。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侵袭,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快速部署、靠前指挥,第一时间成立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明确了防控责任和重点任务,吹响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疫情防控冲锋号。全市市场监管人闻令而动,在第一时间投入防控战役,以“安全”“秩序”“复工”为重点的三个梯队依次逆行而上,尽心竭力,各司其职,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保障了疫情期间的市场安全。

主动作为,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稳控社会大局。疫情发生以后,为稳定市场的恐慌情绪,晋城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向社会发布通知通告、引导行业协会向社会公开承诺、召开新闻发布会等一系列组合拳,将市场监管动态、防护用品生产、生活必需品储备等情况第一时间告知公众,让全市人民知情、放心。保障了晋城市场秩序基本稳定,抢到了疫情防控先手权,为取得晋城市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靠前服务,做好防护物资生产储备。疫情发生前,山西省没有一家在产的口罩生产企业,为解决疫情期间防护物资紧缺难题,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双管齐下,一手抓防护用品生产,一手抓防护物资储备。急群众之所需、解市委之难题,通过主动出击,全面排查,发现有两家企业、两条医用口罩生产线,一家已停产多年,一家从来没有生产过。特殊时期,晋城市市场监管局采用“战时办法”,纵向上下协调,横向协同推进,经过上下各方共同努力,短短十天时间,完成了所有试车、审批前期工作,两家企业同日获得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疗器械注册证》和《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这也是省药监局启动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程序以来,全省首次发放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数日后晋城市第三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也取得了生产资质。这也是疫情期间山西省地方上仅有的三家医用口罩生产商,投产后初期日产量达12万只口罩,除去本市使用,还支援了兄弟城市。晋城市市场监管局这种靠前服务的超前意识和工作效率为市委市政府分了忧,为人民群众解了愁,为全市疫情防控奠定了基础,并被中国消费者报、中国质量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官网作为先进典型进行了宣传报道。与此同时,还积极组织各医药公司、电商平台,发挥自身优势,履行社会责任,采购储备了上千万元的疫情防控物资,大大缓解了防护用品奇缺现状,基本保证了晋城市疫情防控的物资需求。

先行先试,筑牢疫情防控药品安全底线。疫情防控期间,晋城市市场监管局重点加强了对抗病毒、退热、呼吸道感染用药的检查,严查药品的购进渠道、储存环境等。先后向全市药品经营企业发出提醒告诫书、倡导疫情防控药品专区销售,提倡无接触小窗口销售,约谈部分药品经营企业,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三保行动,引导药品经营企业做出承诺。参照发达地区做法实行暂停销售退烧药的防控措施,此举为全省首家。在全省要求暂停销售退烧药后,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又印发了《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确定暂停销售“退烧药”药品目录的通知》,明确了43种退烧药品的停售目录,对全市736家药店实行严格的退烧药停售措施,同时开展暂停销售退烧药全覆盖监督检查,并与市医保局建立了信息定期推送和联合检查工作机制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晋城也是山西省唯一一个确定了暂停销售退烧药品目录的地市。通过先行先试这种设置专柜+退烧药禁售清单防控模式,有效的排除了交叉感染隐患,筑牢了疫情防控药品安全底线。

履职担当,推动抗疫后期“三复”工作。经过两个多月不懈奋战,晋城市疫情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陆续上升为当时的重中之重,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在依法依职推动“三复”工作的同时,又承担了主导全市餐饮业复工任务。在推动全市市场主体复工方面,出台并实施了《防疫情助复工稳市场促发展20条措施》,让24000多家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累计减免各项费用240万元,发挥了市场监管部门对复工复产的巨大推动作用。在推动全市餐饮业复工方面,通过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向全市餐饮经营企业发布了复工复产统一安排指导性意见,提出了“五个明确”,全系统整体行动,分类指导,逐个验收,循序渐进,逐步恢复正常。全市12254家持证餐饮单位复工率超过90%。得到市委市政府肯定、社会各界认可。

据统计,在整个疫情防控期间晋城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0000多人次,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3000多家次、药品口罩等防护物资经营单位5000多户次、食品餐饮经营户11000多家次、网店25000多家次、其它经营户3500多家次,累计组织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722批次、疫情防护用品和重点产品质量监督抽检131批次、疫情防控相关药品监督抽检57批次,受理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668件,查处相关案件50起,全面落实了中央省市委疫情防控部署,有效保障了全市的市场安全和市场秩序,全新的市场监管队伍经受住了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供稿:晋城市市场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