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迎国庆保安全|市应急管理局国庆期间加强对重点企业监督检查

2022-10-06 08:45 晋城市应急管理局

对冶金工贸企业高风险作业进行再检查再落实

10月1日,市应急管理局三级调研员柳青带队深入城区科裕达铸造有限公司、金秋铸造有限公司对企业国庆期间安全生产进行督查,检查组对企业煤气使用、熔融金属吊运、安全设备设施运行情况等进行重点检查,对安全管理和有限空间、高处、动火、检维修等高风险作业进行再检查、再落实。

检查组强调,企业要科学、精准制定重点时期的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危险作业及检维修作业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确保遇有情况、快速反应,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对危化生产企业进行“四不两直”检查

“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公告是否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并承诺?市局组织的安全体检所查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是否到位?危险化学品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是否正常运行?

10月2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四不两直”先后深入天泽集团煤气化厂和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华昱能源化工山西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查阅资料,深入现场等方式,就国庆假期危化企业重点时段安全生产管控措施落实情况、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履职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公告制度执行情况、安全“体检”所查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在线运行情况、领导带班值班及关键岗位人员在岗等情况进行了督查检查,执法人员对检查出的问题向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反馈,并要求企业尽快整改落实到位。

监管专员24小时驻守煤矿

10月2日7点20分,寺河煤矿早调会上,寺河煤矿对全矿国庆假期地毯式、全覆盖检查进行再部署,对疫情防控、交通安全、火工品管理等进行了具体安排,安全监管专员原前进、毕树兵参加了早调会。早调会后,安全监管专员立即深入煤矿井下作业现场,开展安全监管专员履职。

据悉,从10月1日起至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期间,市县两级煤矿安全监管专员和煤矿主体企业管理人员将组成蹲点工作组,对全市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实行24小时驻矿盯守。

在驻矿盯守期间,煤矿安全监管专员通过召开安全会议、查阅地面资料及深入采掘现场,扎实开展监管履职,对责任煤矿开展“四个强化监督”,发现煤矿主要负责人不能正常履职、煤矿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煤矿采掘工作面超采掘作业规程规定正规循环数作业的,或重大风险管控措施未落实、存在现实危险隐患的,立即责令煤矿全矿或局部停产停建整改。

截止目前,共检查发现各类问题350余条,并要求煤矿企业立即整改,通过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措施、标准、时限等,进一步强化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堵塞安全管理漏洞,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市煤矿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高平市冶金工贸和非煤矿山企业开展突击检查

2022年10月2日,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采取“双随机”方式,对高平市冶金工贸和非煤矿山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

检查组先后深入山西泫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潞赛达商品砼有限公司、宏泰混凝土工程有限公司和民意建材有限公司四家企业,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询问一线工人等方式,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值班带班情况、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特种作业人员上岗情况等内容进行了逐项排查,发现各类问题及隐患39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