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聂永平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2023-05-29 08:41 晋城市财政局

5月24日,市财政局召开局务会议,党组书记聂永平从财政收支、财政管理、财政监督和机关事务四个方面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在财政收支方面,一是组织收入调度、监测和协调推进,收入情况和分析预测要精准;二是推进协调专项债支出进度;三是高度关注支出进度这一省厅重点考核指标;四是做好争取资金政策支持对接工作,同时积极组织干部到财政部、省厅挂职、锻炼、跟班学习;五是建立财政资源统筹工作机制,对预算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资产盘活处置各项收入纳入预算盘子,实行精细化管理;六是落实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让财政资金最短时间直达基层、最快惠企利民、发挥最优效益。

在财政管理方面,一是宣传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创新方式方法扩大重点人群受众面;二是以贴近晋城实际、应对当前困局,解决财政困难问题为原则,建立财政大事要事保障机制,服务和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三是落实全省预算集中公开平台机制,打造阳光和透明财政,推动预决算公开;四是加强市县融资担保平台治理,控制风险,严守底线;五是加强专项债分析,全面分析我市专项债规模、比例、结构、举债空间等因素,形成报告;六是要加强资产摸底分析,提出对策建议举措,在盘活资产上做文章;七是加强政府采购工作,完善政府采购制度。

在财政监督方面,一是配合国土部门做好国土督查和整改工作;二是建立全链条绩效管理机制和指标体系,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三是组织开展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借专项行动宣传和落实好监督意见,推进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发挥作用;四是PPP项目的核查,要结合政府债务情况,综合进行分析研判,分别形成报告。

在机关事务方面,一是做实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工作,有帮扶对象的及时入户,按要求开展工作;二是梳理财政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政治监督重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分工;三是一体推进“三不腐”重点工作,结合打造清廉机关,完善“三不腐”责任分解,从教育抓起、从制度建起、从问责抓起;四是持续开展大调研,推进效能建设。局领导和各科室(单位)选题要结合财政实际和目前重点工作,科学选题。调研活动要聚焦分析研判,在工作中调研,在工作中研判,把工作中的问题、对策、建议等形成报告,服务于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于优化支出结构,服务于严肃财经纪律,服务于整体财政工作效能提升。财政部、省厅、市委市政府已安排的课题任务,包括风险研判,要认真开展形成报告。(于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