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4月份多数家用小汽车价格下降

2023-05-30 08:54 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

据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调查数据显示:受消费意愿降低及市场需求下降因素影响,晋城市汽车销售市场部分家用小汽车价格下降,直接拉动4月份燃油小汽车价格指数环比下降4.7%,新能源小汽车价格指数环比下降3.4%。以大众汽车车型为例,燃油汽车“途观L两驱智享版2.0T”4月售价210800元,较3月下降25000元,降幅为10.6%,“凌度L 1.4T热辣版自动挡”4月售价125900元,较3月下降15000元,降幅为9.4%;新能源小汽车“帕萨特油电混动精英版”4月售价213200元,较3月下降19950元,降幅为8.6%,“大众ID.3纯净智享版”4月售价142888元,较3月下降7000元,降幅为4.7%。

家用小汽车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受新政策调整影响。从2023年7月1日开始,我国将实行“国六B”排放标准,车企通过降价优惠加大对国六A排放标准燃油车的库存清理力度;二是汽车原材料价格下降。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成本,2023年以来,动力电池上游原材料碳酸锂价格持续下跌,新能源汽车供应链成本降低,带动新能源汽车价格下降,燃油车也“被迫”降价;三是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现在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品牌百花齐放,产量供大于求,内部竞争激烈,而燃油车油价高位运行,面临更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各品牌通过降价来保持竞争力;四是居民消费意愿降低。受近三年疫情影响,居民消费降级直接导致汽车成交量大幅缩水,进而推动汽车价格下降。(靳铮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