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一切为了人民 一切依靠人民

2020-04-06 09:41 人民网

   (据人民网 04月05日)

  疫情期间,无论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还是社区防控阵地,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最艰苦、最重要的地方;党的领导是全国人民战疫胜利最大的底气。

  果断决策,部署,集中力量办大事,彰显中国之治显著优势,折射党和人民互相依靠的鱼水之情。

人民网评:中国共产党,无愧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席卷整个中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一场力度空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14亿中国人民手相牵心相连勇毅前行。全国一盘棋,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实现了疫情防控形势的大逆转。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

  值此回望,人们真切地体会到,有一种东风浩荡,叫做中国制度优势;有一种力挽狂澜,叫做中国力量迸发。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催化剂,离不开一个纽带,离不开一个主心骨,这就是中国共产党。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一次特殊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对防控工作再做部署;“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位的”,1月28日,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传递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次在关键时刻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指导……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彰显着大国领袖的人民情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笃信坚守的政治伦理。

  打胜仗首先要有正确战略策略。回头看,党中央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一盘棋大局分明。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到“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从“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各方面力量支持疫情防控”的重要保障,到“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的关键着力点;从“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大判断,到“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大战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果断的决策部署、坚定的决心信心、真挚的人民情怀,为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一个国家的主心骨越是坚强有力,就越能激发战风斗雨的顽强意志。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考验着政治勇气,也检验着治理能力。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紧急行动、全力奋战。从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到陆续成立各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从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到举全国之力驰援武汉,组织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6个市州;从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到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转秩序,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

  当世界瞩目中国,解读“中国为什么能”时,人们看到,在这场严峻的战疫中,中国之所以能够迸发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正是因为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就有共产党人的奉献。疫情面前,谁不怕呢?抗击疫情,谁不累呢?但是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书写合格答卷,共产党员没有掉链子,“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正是全国抗疫战线最响亮的口号、最坚决的行动。

  初心的力量在绽放,奉献的力量在闪光,坚守的力量在流淌,实践证明,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风险的主心骨、定海神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就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人民网评:集中力量办大事,彰显中国之治显著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人披坚执锐、逆行而战。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员在前,群众齐心,体现了国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彰显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价值;证明了“人心齐,泰山移”,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党的领导是根本底气所在,制度优势是自信所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最险要,党员就冲向哪里。疫情袭来,无论在医院救治的阵地,还是在村头路口的岗哨,亦或者社区防控的街巷,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说:“冲在第一线就是我的责任”“我是党员,我不去谁去?”……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有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之治”就有了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力量,“什么困难的事都能搞成”。

  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关键是能不能战胜各类风险和挑战。这对一个国家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正如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大政策协调和物资调配力度,全国各地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区和军队的大量医务人员火速驰援湖北……这些无不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体现,无不是治理能力的鲜明反映。可以说,有了这样的制度威力、制度底气,就有了化危为机、化险为夷的可能,更有了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再进一层的不竭动力。

  集中力量,才能保证重点;集中资源,才能实现突破。新中国70多年来,从战洪水、斗风雪到防非典、抗地震,在重大战略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重大工程建设、重大灾害防治过程中,我们形成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以人民利益为价值取向,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使用资源、调动各方积极性,才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最大优势,也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这一制度优势、这份制度自信,只有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一定能,中国才一定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这是70多年来,我们国家能够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重要原因,也是在前进道路上不惧风险、不畏艰难、攻坚必赢的十足底气。基于中国应对疫情所采取的快速、高效、有力措施,连有外媒都直言,“防控措施取得积极成效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体制优势”。毫无疑问,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中国做得很好。”当全球疫情仍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时,中国抗击疫情的成效当得起如此评价。我们更坚信,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中国会做得更好,中华民族的明天也会更加美好!

人民网评: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我们党在近百年奋斗征程中,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不断前进的一大法宝,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重要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袭来,威胁着亿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场没有硝烟但有生死的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带领14亿人民众志成城、顽强作战,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从明确“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到要求“千方百计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再到提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的决策部署、真挚的人民情怀,充分诠释了何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有这样两组数据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一组是截至3月26日,全国7901万多名党员已捐款82.6亿元,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另一组是国家医保局负责人披露,每位新冠肺炎患者平均医疗费用1.7万元,医保支付比例约65%,剩余部分由财政进行补助。从这两组数据中,能够读懂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脉相连,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环顾全球,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建立起覆盖13.5亿人的基本医疗保障网,没有哪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坚定不移的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共产党人挺身而出,冲锋在最前沿、战斗在最前线,他们当中有的不幸牺牲,用生命兑现了对党和人民的誓言,践行着初心和使命。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我们不会忘记在火神山医院施工任务中,7500名建设工人夜以继日,创下了10天建成一座传染病医院的中国速度;我们不会忘记湖北关闭离鄂通道,封锁一座城护山河手足无恙,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为阻断疫情传播付出巨大牺牲;我们不会忘记千里驰援的汶川12位村民、为医护人员提供一日三餐的志愿者、购买应急物资寄回国内的海外同胞,他们的无私大爱温暖人心;我们更不会忘记每一个自觉宅在家中的普通人,为打赢这场战争付出自己的努力。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关头,英雄的中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展现出令世人惊叹的团结精神,这是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底气所在。

  在疫情阻击战中,党和人民相互依靠、相互支撑,是各项防控举措能够落到实处的关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统筹推进复工复产、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民生保障和人民生活改善,面临的任务艰巨繁重,迫切需要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依靠人民,奋力实现既定目标。连日来,各地党政领导干部带头下馆子推动消费,贫困地区县委书记走进直播间卖货,各大企业上线远程办公,快递物流业推广无接触配送……事实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激发蕴藏于亿万人民中的无限智慧和力量,就没有什么困难战胜不了。

  回顾历史,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兑现了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面向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或许还会遭遇种种挑战,但是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亿万人民的团结奋斗,胜利终将属于英雄的中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