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要闻

全国秋粮收获过四成

2022-10-06 09:09 中国政府网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秋粮收获进展顺利,进度已过四成。

在吉林梨树,330多万亩玉米正加紧收获,今年当地保护性耕作推广面积超过了玉米耕种面积的85%以上。通过秸秆覆盖、测土配方施肥等多种手段,保证了粮食稳产增产。

黑龙江省龙江县今年落实国家稳粮增豆的部署,大豆种植面积增加了21万亩。同时为了确保玉米等粮食作物的总产量不减少,当地大力推广一系列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实现了玉米、水稻、大豆同步增产增收。

连日来,江苏省海安市的56万亩水稻陆续收割。今年,海安组建五个区域农业服务中心,覆盖主要产粮乡镇,农技人员为种植户提供全程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预计水稻平均单产将提升10%以上。

在河南商水,芝麻也迎来大面积开镰收获。今年当地大力推广宜机收芝麻新品种,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后,每亩地种植成本降低了400元左右。

目前,全国秋收以每天2700万亩左右的速度推进,陆续进入收获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