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动态

我市凝心聚力持续释放大讨论红利

2019-05-21 11:01 太行日报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阶段性成果,推动大讨论成果惠及广大群众,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大讨论的内生动力,我市紧扣关键点、抓住着力点,通过一系列主动“升级”,积极组织群众深度参与大讨论,凝聚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持续释放大讨论成果红利。

  握指成拳,联动服务有温度。将以基层党组织作为轴心的“独角戏”变成多元主体参与服务群众的“大合唱”,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支部牢固树立“主角”意识,积极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推动大讨论在群众心里扎根开花。陵川县古郊乡松庙村党支部在市委党校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协助下,走访贫困户,梳理群众意见建议,上下联动齐推进,内育外引共发力,确立了引进社会资本开发旅游避暑度夏项目的发展目标。组建入企进村小组1398个,派出干部6174人,对全市342户规模以上及小升规重点企业和2047个行政村开展服务,通过扎实做好宣讲、推动政策落地,深入了解情况、推动问题解决,进一步推进大讨论延伸和成果转化,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和农村全面进步。

  把脉开方,群策群力有深度。紧扣讨论主题,丰富活动套餐,征求群众意见,问出发展方向,听到了心声,创新了做法,使全市大讨论冒热气、接地气。智慧涌流聚合力。借势大讨论,我市持续深化“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推出“金点子”征集活动,开门搞大讨论,广纳睿智之言,寻求务实之策,共收到社会各界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金点子”359条。高平市坚持开门搞大讨论,组织开展了“打造高平形象、重振高平雄风、再铸高平辉煌”建议征集活动,全民参与、共谋发展,共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683条。改进工作添动力,部分单位积极走访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就深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关注民生及加强与群众联系等方面展开讨论,充分听取意见。市检察院通过举行开放日活动、邀请群众代表参观检察工作、发放联络卡等多种方式,听取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让群众了解监督检察工作,进一步密切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树立和宣传检察机关良好形象,提升执法公信力。

  擦亮探头,从严监督有力度。坚持全天候开启“探照灯”,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通过与群众“掏心窝子”,及时公开公示,把表现和功过交给群众来评议,实现活动成效好不好由群众来监考的目的。公开承诺督成效,根据全市年度改革要点和先行先试清单,组织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在市级媒体上进行公开承诺。以承诺为先,建立承诺责任体系,形成公开的目标书、责任状;以践诺为要,细化项目实施方案,躬为践行,想方设法,按期如约;以履诺为重,实行群众监督,跟踪问效,到期问责。通过述职评议、查摆问题等环节,各级党组织沉到一线、走进农户、放下身架请群众“挑刺”,并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将整改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向群众公开,办好群众急需的、眼前的和长远的事,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以整改的实际效果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春风化雨,宣传引领有亮度。坚持紧跟时代、深入生活、扎根群众,全市多方联动、广泛宣传报道大讨论进展情况以及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营造全民动员、全员参与、全面开花的良好氛围。强化宣传展形象,充分利用“新时代理论宣讲快车”“新时代太行文艺轻骑兵”创新平台、“理论在身边”全媒体栏目、太行日报“小晋爱理”纸媒+新媒体专栏和“太行红叶”网络新媒体等,将大讨论带到田间地头、带到厂矿车间、带进群众心坎,既进行了理论传播,又带动了舆论话题,既进行了政策宣讲,又带动了群众参与,营造了全市干部群众处处想改革、天天谋创新的良好氛围,呈现出一个全媒体、立体化信息传播的宣传新格局。注重引领育榜样,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片、省市“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先进典型报告会录像资料。“以初心致匠心”2019年“晋城工匠”颁奖活动、2019年“高平工匠”“最美劳动者”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先后召开,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引领、带动和导向作用,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提供坚强保证和人才支撑。(撰稿:和沛森 张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