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动态

张志川深入高平调研并宣讲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

2020-07-08 09:07 太行日报

图片来源: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

图片来源: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

7月7日,市委书记张志川深入高平市调研并宣讲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聚焦“六新”率先突破,围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培育起跑线优势,实现换道赛跑,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上,跑出高质量转型发展加速度。

当天上午,高平大地骄阳似火,各重点工程项目现场热火朝天。在高平市“台湾产业园”,张志川鼓励园区要抓住全省转型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历史机遇,用好产业基金,创新厂房、融资模式,推动项目孵化器尽快落地,集中“优势兵力”,在关键领域重点发力,实现领跑。

在凯永养殖集团,张志川详细了解了企业运营模式和抗风险能力。他指出,船大好顶浪。养殖业市场波动较大,企业一定要居安思危,开阔眼界,加强和上下游企业合作交流,围绕肉类产品深加工打造全产业链条,扩大经营规模,把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引领带动高平养殖业实现规模化养殖、园区化发展,提升抗风险能力。

张志川还深入高平市高铁站前广场、高平智创城、米山工业园区、兴高集团5G数据中心,实地调研转型项目建设。他要求高平市要始终保持战略清醒,创新思路和举措,瞄准目标,不反复、不折腾坚持走下去,推动高铁新区建设任务加快完成;要抓住打造创新生态机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敢想敢干,建好智创城,以人才集聚激活其他要素,以创新位能激活发展动能;要全力推动开发区改革创新,以基础设施建设大动作,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发挥开发区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主抓手作用。张志川还充分肯定了兴高集团主动顺应市场,敢于“含笑而去”,主动淘汰落后产能的胆略,鼓励企业抓住5G新机遇,实现智能化发展,在新一轮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

图片来源: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

珐华器是“山西三宝”之一,其烧制工艺失传300年之后,在我市重获新生。在高平珐华文化创意产业园,张志川详细了解了珐华产业传承创新发展。他要求,企业要树立现代知识产权保护理念,加快建设珐华工艺研究院,不断提升工艺水平和艺术价值,让传统技艺得到更好传承和发展。要加强市场调研,顺应市场需求,实现“高端手工工艺品+流水线大众化器物”两极发展,不断开拓市场,增强珐华器工艺品生命力。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多措并举,帮助做好宣传推广,不断提升珐华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图片来源: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

7月7日是2020年全国高考第一天。当天下午,张志川走进高平二中考点,巡查高考考务工作。为避免影响考生考试,张志川在接受入校测温和消毒后,直奔监控室,听取考点相关情况和全市高考情况汇报,看望慰问考务人员,并通过视频检查考务情况。他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做好做足应急预案,加强安全防护,加强考生保障,做到万无一失。他说,我们刚结束在三甲镇的调研就来到了考点,祝愿我们的考生都能考出名列三甲的好成绩。

随后,张志川主持召开座谈会,向高平市党政干部系统宣讲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的背景、内涵和在我省转型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上来,统一到省委全会的部署要求上来,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筑牢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石。要坚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学立场、学观点、学方法,找思路、找答案、找对策;要深刻理解“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大历史意义,始终保持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牢牢把握山西转型发展的阶段特征,坚定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全面领会“八大转型”的核心要义,真正构建起“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工作格局;要牢牢把握“六新”突破的丰富内涵,抢占先机、换道领跑;要准确把握“八个定位”,精准落实“十大战略”,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要系统落实“十个方面”原则要求,以更高的站位、开阔的视野、过硬的本领、奋进的姿态,推动转型发展目标任务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要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把“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方向目标、路径要求和战略举措,讲清讲透、宣传到位,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认真制定贯彻落实的实施方案,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转化为具体的工作举措;树牢结果导向,推动更多工作形成战略突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丰硕成果,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张志川以图表形式,深入分析了高平市1985年以来35年间的发展趋势,充分肯定发展成绩,指出不足之处,并对高平市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出要求。他指出,当前,5G发展带来的生产生活变化,后疫情期带来的生产力布局调整、产业分工和产业链重塑,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地缘政治的重新调整,为我们高质量转型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市委清醒认识到,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已经来到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节点,高质量转型发展走上了新征程,需要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上,跑出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加速度。在高平市宣讲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是首站,也是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上的再次动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重大要求,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变革趋势,代表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就是我们的新赛道。高平市要顺应发展大势,抓住重大机遇,以“定了就干、说了就算”的气势和担当,主动转变思想,聚焦“六新”求突破,实现换道发展。要通过金融创新,用好金融杠杆,盘活传统国有资产,培育新赛道资金优势;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聚焦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实施好非均衡发展战略,把资金、资源集中到重点领域,打造细分行业的龙头产业,实现战略突破。要主动转变观念,坚持新思维、新理念,把我们的能源优势转化为生产要素优势,用足用好我市的土地、税收和人才引进等优惠政策,在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征程上培育新赛道起跑线优势,推动转型出雏形。要以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绘好“十四五”规划和空间规划两张蓝图,留足发展空间,不能给未来发展“别马腿”。

张志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市委“党建四句话”要求,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政治生态,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局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干事创业导向和结果导向,让能干的干部有舞台,让干得好的干部有平台,充分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让广大党员干部持续保持昂扬向上的良好状态,以政治生态永久的风清气正,保障高平高质量转型发展再创辉煌。宣讲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高平市各乡镇(街道)和融媒体中心设分会场,高平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约800人聆听宣讲。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参加调研和宣讲,副市长梁丽萍一同巡考。(撰稿:李广瀚、范天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