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动态

【讲扶贫故事】李丽琴:村民口口相传的帮扶实在人

2021-01-26 11:24 网信晋城

在阳城县横河镇索泉岭村,每当谈起脱贫攻坚工作时,村民们总是竖起大拇指夸赞李丽琴:“那闺女真不错,快言快语心肠好,是个帮扶的实在人”。村民们说的李丽琴,就是县人寿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的队员。

入户走访摸底子,聚焦村情解民意

李丽琴思路清晰、信心满满,她把驻村当作自己的家,一年四季、起早贪黑,利用走村串户、电话联络、微信视频等方式,接近农户,调查摸底,访贫问计,足迹踏遍了索泉岭村每道沟沟岭岭的自然庄。与村组党员干部、老百姓经常座谈交流。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她不仅准确掌握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还清楚掌握了整个村情民意。

吃透政策找方子,把握尺度再发力

政策是做到对口脱贫的关键,李丽琴仔细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有关脱贫攻坚文件,不断向同行人请教交流,她的口袋里时常装着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百问百答”等手册,她把政策要点、政策精神,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对标对照,逐户分析研判,深入查找产业发展、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创业、安全饮水、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兜底保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反复核实扶贫对象是否精准,扶贫措施是否有效,资金管理是否严格等方面问题,开出精准帮扶方子,确保措施对号入座,用政策比对贫困户与帮扶方法的准确,进而把握尺度,提高村民的满意度。

履职尽责勇担当,踏实帮扶看效益

“五天四夜”驻村是家常便饭,在驻村的日子里,老百姓把她当成了亲人,她的住处也成了村办公室,一天到晚总会有老百姓来唠家常,村民谁家有事,不管大小都愿意来和她商量,哪家几亩地种些啥、哪家有特殊情况、谁家老人过生日等等,她的笔记本一目了然。她常常说:“我们工作要带着感情走进百姓心里,只要你心里有他,他才会跟你坦情相交,心坦诚了,就没有办不好的事”。

她闲不住,总是“爱管闲事”,队员们开玩笑称她为“闲事部李部长”。索泉岭村74岁的上官锁娥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丈夫去世留下她一人孤独度日。今年3月份,老人因病情加重住院治疗,出院后,身体不如以前,生活不能自理。李丽琴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积极奔走呼吁,最终联系到一位爱心人士,为老人购买了一辆轮椅,解了老人行动不便的燃眉之急。

村民五保户赵学峰和郭小廷,一直是工作队特别关心的对象,逢年过节李丽琴都不忘看望。她在同学会上号召大家加入爱心帮扶队伍,定期上门收集闲置的衣服和生活用品,收集回来后分门别类整理,亲自送给这两位五保户,去年送去秋冬衣服二十余身。

面对面疏通,是李丽琴打开有心结之人的一把钥匙。走访中,她得知原低保户李兴荣,由于政策帮扶,打工收入远远超出了低保户评定标准范畴,退出了低保,李兴荣接受不了,情绪波动很大。李丽琴登门了解情况,疏导他的情绪,跑乡镇政府、民政局了解政策。经过多次动情交流沟通,他的负面思想减轻了,又情绪高涨地走上了打工致富的路。李丽琴很心酸,她心里知道,李兴荣的老婆常年慢性病、儿子聋哑、女儿残废,全靠他微薄的工资支撑全家生活,于是又开始为李兴荣的儿子享受低保待遇而奔波。

在驻村工作中,李丽琴看到支村“两委"办公条件简陋,主动向自己单位汇报说明情况,中国人寿保险阳城支公司接受了她的建议,赠送索泉岭村委办公家俱20余套,同时协调公司给村里帮扶资金1万元。

李丽琴与其他工作队员精诚团结,对接爱心人士购买当地核桃,助力消费扶贫;清明防火期,他们奔走在山上对回乡祭祖的人们一遍遍劝导;防汛季节,他们冒雨挨家逐户排查危房;“双违”拆除阶段,他们给群众做思想工作,保证拆除工作的顺利开展;细心落实每年的资产收益、光伏发电、“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收入和低保金、养老金、城乡基本医疗保险等各项应享受的帮扶政策。

坚守信念不停步,勇做灯塔照扶贫

一年多来,结合索泉岭村实际和贫困现状,她的驻村帮扶工作可以用“各项基础建设、收支测算、动态管理、产业政策、易地搬迁、一户一档、一档一卡、计划总结”等台账目录来验证,可以用详实规范的记事簿和轨迹资料来验证。

不忘初心担使命,积极踊跃抗疫情

2020年以来,因疫情工作队无法入村正常工作,为了不影响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进行,李丽琴用微信、电话开展工作,每天向村党支部书记了解卡点情况,向村民了解生活情况、宣传防疫知识,叮嘱他们少出门,多锻炼、勤洗手。并购买食品、消毒液、口罩等物资到村内卡点进行慰问,嘱咐卡点人员一定要严防死守,确保村内群众安全。

驻村工作繁杂琐碎,李丽琴不惧寒暑、披星戴月、潜心历练,保证了村内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进行。2018年,索泉岭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她还是信心满满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新长征路上容不得我们有停停步、歇歇脚的思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仗,我们绝不松劲!”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9年,李丽琴被县驻村办评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