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动态

市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2022-10-04 22:21 晋城新闻联播

10月4日上午,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市委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梳理问题短板,对全市疫情防控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他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按照省委“早、快、准”和市委“十个必须”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正视问题、压实责任、严格督导,打通疫情防控措施落地的“最后一百米”,全力守好晋城阵地。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副书记姚逊,市委常委孙世新、石云峰、陈望远、武健鹏、田志军,副市长苏春华、高喜全、张鹏飞参加会议。

会上,市卫健委负责同志通报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

王震指出,当前,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特点,省内呈现多点齐发、多链传播、多地联发的态势,加之国庆假期人员流动增加,“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加大。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晋城阵地,是我们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慎之再慎、严之再严、实之再实,织密织牢疫情防控防线,持续巩固好我市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王震要求,要认真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举措,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标准、优化程序,确保落实落地。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响应迅速,防控工作事事有回应,决不允许在关键问题和三令五申的问题上出现错误,决不允许在政策执行的末端失控。要聚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强化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认真检点“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全链条闭环管理措施各个环节落实情况,再次强化要求,不能在措施闭环上漏管失控;要持续加强冷链快递物流“总仓”管理,切实做到“人、物、环境”同检同防,切实消除防控薄弱环节;要强化常态化核酸检测,不断完善检测体系、优化检测流程,确保应检尽检;要强化重点场所专项整治,从严抓好农村、学校、养老院、商超、交通场站、景区景点、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高速服务区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排查工作漏洞,加强人员疏导,从严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防聚集、清洁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强化数字化防控,用好“晋来登”系统、政策地图“一点通”等数字化防控措施,提升防控效能;要织密基层防控网络,切实打通防控措施落地的“最后一百米”,进一步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王震要求,要建强平战融合指挥体系,对重点区域、重要工作、关键环节紧盯不放,加强常态化调度,实现扁平化运行、市县联动,做到强而有力、强而有序,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要加强能力建设,统筹资源力量,建好用好方舱医院和亚(准)定点救治医院,切实提升应急指挥、监测预警、区域核酸检测、流调溯源、转运隔离、集中隔离、医疗救治、物资储备、数字防控9种能力,确保以快制快,有备无患。要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建好“三个清单”,确保职责清晰,杜绝责任“悬空”。要坚持“两办”督查、部门监管、媒体曝光、纪委监督“四位一体”,用好“四不两直”方式,继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追责等手段,对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落实防控措施不到位,屡教不改、屡改屡犯的,坚决依法依纪追责问责,让督导检查成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各县(市、区)要加强工作落实情况的自查检点,及时发现问题、堵住漏洞。要聚焦基层一线,加强教育引导和舆论疏导,进一步弘扬正能量,营造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良好氛围。

王震强调,守好疫情防控晋城阵地,是各级党委政府职责所在,要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进一步把情况掌握清、把工作研究透、把措施谋划实,层层传导压力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真正落地见效。

薛明耀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错综复杂。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最难的在基层一线,风险最高的在基层一线,漏洞问题最多的也在基层一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每天从零开始”的状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针对我市疫情防控实际,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坚决守好晋城阵地。要做到重点人员捞干净、检全部,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根据重点人员变化及时调整管理对象,真正实现动态管理、应纳尽纳,确保重点人员全部管理到位。要做到工作流程全规范、做到位,交通场站、卡口、农贸市场等场所,货车进场、装卸、出场以及司乘人员管理全流程,坚决明确措施、规范管理,逐条逐项落实到位。要做到触发机制强响应、零报告,加强一线防控力量投入,不断提升组织力、执行力,加强核酸检测、第一落点防控、居家健康监测等制度落实,让疫情防控多点触发预警机制真正发挥作用。要做到政府专班全进驻、落到位,对全市农贸批发市场全部实行政府专班进驻指导,建立“政府专班+市场经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协同防控机制,针对具体问题,明确防控措施要求,加强细节管理,进一步督促、规范防控措施落实,坚决补齐疫情防控短板。要进一步调动基层防控人员工作积极性,加强工作保障,加强督导检查,引导一线人员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管用有效的措施,切实守好晋城阵地。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李广瀚 范天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