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动态

王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2022-11-26 22:24 太行日报
    11月26日下午,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近日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今年1-9月份全市乡镇“三农”工作专项考核和街道办事处重点工作考核情况汇报;审议通过《晋城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规划》;决定追授靳茂廷同志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并追记二等功。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安全生产事故救援处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作出突出强调,充分体现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担当,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十抓安全”总体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强领导,深入开展安全隐患集中排查专项整治,坚决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会议指出,晋城是典型安全型经济,安全风险点多面广。临近年终岁尾,我们正处在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期,煤矿、化工、冶金工贸等各类企业进入生产高峰,统筹发展和安全各项工作任务较重,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容不得丝毫麻痹松懈。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思想高度警醒。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聚焦重点领域。严格落实“十抓安全”总体要求,聚焦煤矿、危化、冶金工贸、消防、油气长输管线、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森林防火等19个重点领域,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特别是煤矿领域要高度重视瓦斯抽采、顶板和水害的问题,确保稳定生产、安全保供。要强化隐患排查整改。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把加强隐患排查放在首要位置,全面落实“清单化”管理要求,对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地毯式的大排查、大起底,确保把隐患找出来,针对性建好问题整改清单、挂牌督办清单、追责问责清单、联合惩戒清单,抓好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个落实”,一项一项抓整改。要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层层压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要紧盯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用好全科网格,压实网格长、网格员的工作职责。要严格监督检查。按照市委对督查工作提出的要求,持续开展无死角、全方位的监督检查,对重大问题绝不手软,切实发挥好督查作用,以督查实效倒逼责任落实。市委常委同志要带头到包联县区对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经济运行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年终岁尾总体安全稳定。要加强应急处置。全面加强应急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工作制度,强化应急演练,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要从严追责问责。对于监管责任不落实、整改工作不力,产生严重后果或造成恶劣影响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既处理事,又处理人,形成强大震慑,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会议指出,全市乡镇“三农”工作专项考核和街道办事处重点工作考核是我们实施差异化考核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基层更好抓执行、抓落实的有效举措。要做好考核“后半篇文章”,认真分析考核结果,对考核先进的要总结好经验,对考核落后的要“解剖麻雀”,找准问题根源,督促补齐短板,推动工作整体提升。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阶段性任务,科学设置考核内容,优化赋分权重,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考核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激发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强化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使用、培养和奖惩的重要依据,把“狮子型”和“老黄牛型”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会议强调,要对照工作目标任务,紧盯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检点全年工作,在最后一个月时间里,进一步强化指挥调度,进一步锻长板、补短板、堵漏洞,确保各项工作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

会议指出,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是我市坚持全市域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统谋划实施的“四大牵引性工程”之一,也是我市重点打造的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示范区,对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保持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以跑马拉松的心态,持续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一张蓝图绘到底”,把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这项长期工程抓好抓实,实现“环境治、交通畅、文化兴、布局优、产业旺、生态美”的目标,重现沁河昔日荣光。要加快组织实施,以百米冲刺的激情,定下的事情抓紧干,聚焦先行区建设,全力推进河道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景观提升等重大项目,确保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全面推进。要树牢精品意识,按照“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要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打造全省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的样板工程。

会议指出,靳茂廷同志是基层党员干部的楷模,是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用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标杆,作出了榜样。要认真总结、广泛宣传靳茂廷同志的先进事迹,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大力学习弘扬靳茂廷同志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恪尽职守的精神品质,在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抓环保、惠民生等各项工作中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凝聚起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强大正能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李广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