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动态

晋城再现华北豹!央视关注!

2023-04-01 17:28 太行日报

快看!央视财经频道、山西新闻联播同步关注晋城!主角是华北豹!泽州猕猴自然保护区监测到4只华北豹活动影像,它们悠闲踱步、挖坑埋土,被央视、省台关注,红外相机拍摄下了这珍贵的画面。

央视财经频道【正点财经】栏目

山西泽州:监测到4只华北豹活动影像

山西新闻联播

晋城市泽州县再次拍摄到

华北豹活动影像

自2021年以来,山西省泽州猕猴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先后架设70余个红外相机点位,用于监测辖区内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生存现状和动态变化趋势,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监测,数十次捕捉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华北豹的身影。

镜头中的华北豹身材匀称,体型适中,多为成年豹,它们或悠闲踱步、或挖坑埋土,甚至对相机产生浓厚兴趣前来扒拉镜头,可见身体状态都十分良好,也为保护区摸清华北豹种群数量和分布状况提供了依据。

据了解,华北豹是我国独有的金钱豹亚种,全国数量不足400只,而经专家研判泽州猕猴保护区内常年活动的华北豹有4只,华北豹的存在也标志着泽州县生态系统的完整稳定和生物多样性的高度丰富。

山西省泽州猕猴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奇介绍:“一只豹子的领地就代表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深山寻豹,可见自然。华北豹的出现说明泽州县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各种野生动物种群和生物多样性呈现明显恢复趋势。今后,我们将继续完善华北豹种群、栖息地监测数据库和监测技术体系,探索华北豹栖息地的致危因素,为后续制定有效的保护行动计划和保护工程,恢复其种群及栖息地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