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全市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

2019-01-16 10:03 太行日报

  1月15日上午,全市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严格执行省委、市委制定的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认识改革的重要性,切实理解改革的紧迫感,准确把握我市党政机构改革要求,坚定改革方向,坚定不移、统筹推进好机构改革和其他各项工作,以机构改革和各项工作的新成效,推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锋主持会议,并宣读《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晋城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市委副书记李根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市政协主席常国荣出席会议。

  张志川指出,这次党政机构改革,是我市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良好开局的关键时期,进行的一次重大改革。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上高度清醒,行动上高度自觉,切实认识改革的重要性,切实理解改革的紧迫感,切实把握改革的规律性,抓住这次机构改革机遇,下气力解决一批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矛盾,更加有效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制度保障。

  张志川要求,要切实增强改革的责任感。中央及省委机构改革迅速推进,为我们推进改革树立了标杆。当前我市深化党政机构改革的方案已经明确,工作重点转到抓好组织实施阶段。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把机构改革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牢不牢的试金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执行省委、市委制定的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坚定自觉,各级党员干部要正确对待利益调整、岗位变化,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严格按政治纪律走,严格按组织纪律办,严格按组织意图执行。要敢于担当,自觉扛起改革的责任,真心实意拥护改革,迎难而上推进改革,敢于负责、敢于较真、敢于碰硬,努力完成好各项改革任务。

  张志川指出,我市党政机构改革,既全面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委要求,又紧密联系晋城实际,体现了晋城特色,彰显了晋城方案。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要准确把握要求,坚定改革方向。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入手,严格按照省委、市委设计好的施工图推进改革,在机构职能上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上下贯通、执行有力,进一步理顺党政机构关系,切实增强党委领导力,大幅度提高政府执行力。二是坚持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更好发挥党和政府积极作用,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推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构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三是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我市的民生短板,在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生态环保、应急管理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集中进行机构职能的调整优化,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统筹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城市管理等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全面提高执法效能,进一步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四是坚持用好中央和省里赋权。在市县党政机构改革总体意见框架内,深入研究、统筹谋划,结合市情设置一些体现晋城地方特色的机构,通过生产关系的改革,促进生产力的大解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新组建的部门要不辱新使命、担起新职责、履好新任务。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解决好发展中最关键的问题,实现重点突破。涉及机构变动、职责调整的部门,要严格按要求、按时限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严格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原则,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不允许讲条件,不允许搞交换,坚决把中央、省委、市委的改革意图领会好、贯彻好、实现好。

  张志川强调,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必须“先立后破、不立不破”,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改革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以党的政治优势引领和推进改革,以党的组织优势落实和深化改革。要强化领导,在市委统一领导下,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推进;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强化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当好“施工队长”,亲自抓好改革谋划和组织实施;新组建的领导班子要缩短磨合时间,既要到岗到位,也要查哨查铺。要强化实施,突出重点、抓好关键、有序推进,做好转隶组建,做好编制“三定”,做好后续保障。要强化引导,不搞断崖式的精简分流,及时掌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用心用情做好工作,引导大家讲原则、顾大局、勤工作,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要高度关注舆情动向,正确引导社会预期,及时回应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要强化纪律,坚守岗位职责,保持稳妥有序的工作秩序;确保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维护社会稳定、扫黑除恶等工作决不出现任何空档。要强化统筹,有序推进县级机构改革工作,各县(市、区)委要及时研究制定本地改革方案,全市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机构改革工作。

  刘锋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部署上来,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要落实责任,确保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当好“施工队长”,严明纪律,有序推进重点工作。要统筹兼顾,既要坚决有力推进改革,又要不遗余力谋划好各项工作,确保改革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那志茂宣读《关于忠诚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确保全市深化机构改革顺利推进的通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卫明喜作《晋城市机构改革方案》说明。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市、区)。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检两长,其他副市级领导;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委深化党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办公室负责同志;驻市新闻媒体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相关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撰稿:李广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