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03-02 11:57 晋城市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日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2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27人,列席107人。

  市委书记张志川出席全会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以及市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那志茂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健全完善监督体系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为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提供政治和纪律保证》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张志川同志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了党中央和省委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新部署新要求,客观总结过去一年我市管党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对今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毫不动摇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

  讲话强调,要充分肯定成绩,更加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要深刻认清形势,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定力;要把握工作重点,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政治责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要求。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上作表率;在公私分明、亲清分开上作表率;在守规守纪守法上作表率;在严格家风家教上作表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张志川同志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要义,把握精神实质,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全面回顾了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认为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突出服务大局,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有力;突出协助职责,“两个责任”一体贯通落实;突出探索创新,“三项改革”统筹协调推进;突出持续发力,纠治“四风”综合效应明显;突出严深细实,日常监督效能逐步显现;突出标本兼治,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突出专项整治,群众利益得到切实维护;突出“五个过硬”,自身建设趋向更严更紧。全会总结了近年来我市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客观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奋力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的关键之年。今年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以及市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贯穿始终,将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贯穿始终,将深化纪检监察“三项改革”贯穿始终,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穿始终,将加强队伍自身建设贯穿始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全会明确,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第一,坚定不移严格政治监督,持续扛稳抓牢“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坚持和完善“三不惟、六看”工作法,建立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对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常态监督。围绕交好“三张优秀答卷”、转型综改、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强化对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跟踪监督。协助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度,强化对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监督。突出做深做细做实,强化对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机制的实践探索。

  第二,坚定不移改革探索创新,加快推动制度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健全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领导机制,推动反腐败斗争更加协同高效。进一步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着力形成全市监督执纪执法一盘棋工作格局。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善工作机制,持续不断推动监督体系向纵深延伸。对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法规制度,深化纪法贯通、法法衔接制度建设。

  第三,坚定不移强化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好转。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有效减轻基层负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进企业、访作风”专项活动,推动领跑全省“六最”营商环境。加大《关于正确把握改革创新中的纪法界限、激励干部奋发有为的意见》落实力度,依规依纪依法支持创新、保护创新,助力晋城打造创新生态小气候。

  第四,坚定不移抓实第一职责,着力实现监督向有效覆盖转变。聚焦“关键少数”不“走神”、不“散光”,紧盯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紧盯人财物等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健全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开辟监督新途径,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工作,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让党员干部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生活的习惯。突出凝聚合力抓监督,实现监督乘数效应。深化市县巡察,在实现届内全覆盖上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第五,坚定不移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加大国有企业、工程建设、医疗金融等领域反腐力度。深入实施审查调查“铁案工程”,全面提升审查调查质效。始终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第六,坚定不移狠抓专项整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保持凌厉攻势,对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工作目标要求,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保持强劲态势,聚焦6方面20项调查整顿内容,深入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保持常态趋势,加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清除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绊脚石”。保持合围战势,拧紧专项治理整治责任“螺栓”,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

  第七,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从严锻造“五个过硬”纪检监察铁军。持之以恒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从严教育培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严格执行《关于从严从实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全会号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谱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确保我市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