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坚持人民至上 坚守安全底线

2020-06-16 18:24 太行日报

   

中共晋城市委书记 张志川

晋城市人民政府市长 王 震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树牢安全发展的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层层压实责任,消除事故隐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良好安全环境,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夯实安全基础。

  始终把人民安全摆在第一位,坚持安全发展不动摇。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改进和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安全生产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安全生产这根弦须臾不可放松。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安全生产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持续下降,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始终把责任落实抓在第一步,坚持依法治安不动摇。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亲力亲为、以上率下,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坚持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层层扣紧责任链条,实现安全监管全覆盖。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强化“安全就是效益、安全就是发展”的理念,把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企业的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事故,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安全生产格局。

  始终把风险隐患除在第一环,坚持专项整治不动摇。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要聚焦煤矿、危化品、非煤矿山、冶金工贸、消防、道路运输、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三零”创建等工作,深入排查安全风险,切实消除事故隐患。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大突击检查和暗查暗访力度,对所有重大隐患全部挂牌督办、限期整改、逐一销号,切实把安全风险隐患解决在未发之时、消灭在萌芽之初。要加快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推动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持续提升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

  始终把安全宣讲落在第一线,坚持夯实基础不动摇。安全生产的源头在基层、重点在基层。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基础工作,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做到安全投入到位、教育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结合起来,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共筑安全防线,共建平安晋城,汇聚起推动安全发展的强大合力。

  万家灯火,安全守护。希望全市上下共同行动起来,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积极投身到安全生产的各个领域、各项活动之中,守安于心、践安于行,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奋力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营造安全环境、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