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要闻

中共山西省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在太原召开

2019-08-22 09:03 山西新闻网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8月22日)

  8月21日,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太原召开。出席会议的省纪委委员41人。省监委委员和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对全面落实省委管党治党要求进行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夺取更大战略性成果,为“两转”基础上继续全面拓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会议由省纪委常委会主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拥军讲话。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是在我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全省在“两转”基础上不断全面拓展新局面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骆惠宁同志在省委八次全会上的讲话,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立足山西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发展实践,深刻把握我省管党治党规律,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作出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学习好贯彻好省委八次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省委八次全会的重大意义、省委对管党治党形势的科学判断、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省委奋力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的思路举措、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大要求,对我省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一定要倍加珍惜,对省委八次全会指出的管党治党上存在的问题一定要认真对待解决。要按照省委八次全会“六个必须”要求,从政治上审视纪检监察工作,把牢正确方向,弘扬斗争精神,勇于改革创新,推动新时代山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实事求是思想方法,按照省委“五个进一步”要求,以钉钉子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八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一要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等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把政治监督做深、做细、做实。二要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认真组织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工作;坚持以案促改、补齐短板,采取针对性举措,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管理监督漏洞;坚持固本培元、涵养正气,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三要持续发力纠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在防反弹、促养成上下功夫,强化对节点“四风”问题的监督,健全联动协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形成整治“四风”的强大合力;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统筹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建立上下互通、左右协作的联动机制。四要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进一步提高巡视巡察质量。在深化政治巡视、统筹谋划、整改落实、上下联动贯通上持续发力,健全巡视巡察联动网,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继续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五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机关、国企、高校拓展延伸,全面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农村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全面拓展机关管党治党工作新气象新局面,积极探索国有企业、金融企业、高等院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体制新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实到基层,让成效体现在基层。六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职能作用,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注重从政治上考察、识别干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依法依规保护企业发展,更好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会议强调,要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自觉当好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的参谋助手,在决策层面协助提供建议,在部署层面协助责任分解,在执行层面协助督促落实,在效果层面协助考核问责,把“两个责任”贯通起来,切实做到协助不包揽、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二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对《规则》《规定》要全面对表对标,作为必学教材,提升工作质效,强化监督检查,传导压力责任,推动贯到底、见实效。三要落实好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要求,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根本政治原则,始终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党的领导和监督之下,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四要强化抓落实的工作措施和工作机制,用好党规党纪、法律法规赋予的措施手段,建立健全统筹联动机制,探索建立派驻机构发现问题线索报告制度,完善班子成员包联督导制度,强化督查督办,从具体问题抓起,一一落实到位、抓出成效。五要从严从实管理监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持“政治过硬、责任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纪律过硬”目标,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在守规守纪守法上作表率,在严格家风家教上作表率。六要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引深学习教育、检视剖析问题、抓实整治整改、抓好协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在全系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刘冀民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之前作出的给予刘冀民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会议号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勇毅前行,落实好省委八次全会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推动新时代山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记者 闫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