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要闻

为山西喝彩,为奋斗点赞!

2019-10-19 15:26 山西新闻网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10月19日)
  10月11日,离石区城北街道办牛家山村党支部活动中心,村党支部书记陈兵兵拿着一张纸质选票,边看边念叨:“咱们街道办去年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花了20多万块钱,盖起了两层楼的活动场所,现在我们党员活动有去处了,我们唱个歌、跳个舞都有地方了,我得给‘三基建设’投一票。”
  9月10日至10月16日,“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重大举措及成果”评选活动在全省广泛深入开展。21533499人热情参与,投票推选出20项深化改革、15项转型发展、15项改善民生重大举措及成果,三个方面各有一项获提名。
  这53项重大举措及成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西篇章的精彩章节,印刻着三晋儿女团结奋进、接续奋斗的足迹。
  不指定条目,不限制数量,让群众议,请群众评
  发展好不好、成效大不大,人民最有发言权。评选活动从广泛征求意见,到形成候选名单,再到全社会投票,整个评选过程始终将倾听民意放在首位。
  征集初选名单时,11个市和省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省属各高等院校及大型企业通过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积极发表意见。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推荐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吕梁市推出“吕梁山护工”,忻州市建议并村简干改革,晋城市推荐了“一枚印章管审批”……
  “要选的内容太多了,我可得认真想想,听听大家有啥意见”。看着手里沉甸甸的名单,同煤集团党委宣传部洪浪说,这几年山西发生了很多大事喜事,高铁多了,网上办事方便了,社会治安好了,二青会召开了,这一桩桩、一件件,值得关注的太多了。
  省委评选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次我们一共征集到深化改革方面的评选建议项目273个、转型发展方面的评选建议项目238个、改善民生方面的评选建议项目211个。
  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还特意邀请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及群众代表等110人商议候选名单。省政协委员、山西能源学院副院长李桂平在分析审议时说:“候选项目都是大事要事,我先选了群众感受最深、受益最大的几项。”
  线下踊跃投票,将意愿诉诸笔端
  10月9日,53个候选名单向社会发布,8时起,评选投票活动正式启动。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学校,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与。
  “村里人吃喝不愁、看病不难、出门有公交,日子过得不比城里人差。”全国人大代表张建国说,“我们尧都区东下庄村乡亲们享受到了脱贫攻坚好政策,乡亲们不约而同选择改善民生方面的脱贫攻坚一项。”
  办理身份证可以网上预约,小区安全让人放心。太原市迎泽区桥东街道时代新人工作站工作人员张静荣深深感受到了改革举措带来的民生红利。她将第一个对勾划给了“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居民生活更加便捷”选项等。
  晋煤集团天源公司尿素车间的90后职工李媛媛笑着说,这几年工资涨了不少,要为国企改革投一票。
  “作为卫生健康战线上的一名从事医改工作人员,我很高兴看到‘实施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也列入了这次评选活动,这是对我们工作的充分肯定,也让我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省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处主任科员倪正瑛动员全家为这个选项投票。
  “我要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投一票。”山西金宇科林科技有限公司行政副总丁顺祥拿着选票,回想起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服务小组天天给我们讲政策解疑惑,还和我们一起进行成本分析、财务测算,我们反映的11个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10月11日上午,山西建投国合马来西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峰和同事们在南港湾阁项目二期工地投下郑重一票。王峰说,我们承建的马来西亚项目是我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接的合同额最大的房建项目,我选择了“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和对外经贸文化交流取得重大成果”选项。
  评选活动也是践行群众路线,听取民声、了解民意的过程。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充分发动基层党支部、社区组织,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大同市召开评选活动座谈会,宣介活动公告;长治一些农村放开“大喇叭”为农户讲解评选活动,安排专人携带流动票箱方便投票……
  “咱村刚刚脱贫,咱得为这项投一票。”“就是就是,俺得投饮水安全。”“‘山西农谷’特色农业好,俺投这个!”……10月11日一大早,武乡县监漳镇成家庄村村委会大院已是人头攒动,村民围在投票站前等待正式投票。
  10月11日17时许,在运城市政务服务大厅前来办证的寰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红生说,“我要给‘营商环境’投一票,管理单位不吃拿卡要,企业办事很方便。”
  线上纷纷点赞,将心声诉诸指尖
  10月9日,天镇县玉泉镇滹沱店80岁的贺明老人,在小孙女指导下,摆弄着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投票界面,勾选了脱贫攻坚、“136”兴医工程等选项。贺老汉乐呵呵地说,“投票成功了。你看看,这大张高铁,老汉我有生之年还能赶上哩。”
  评选投票活动中,130多万网友竞相通过山西日报客户端、山西新闻网、黄河新闻网等进行网络投票,将心声诉诸指尖。
  在平定县甘泉井村,秋收后的乡亲们聚集在村委会议室,通过手机上的App扫码投票。“以前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如今村前屋后栽树植绿,来往踩着硬邦邦的水泥路,感觉腿脚走得也更轻快了。”村民仇玉秀说:“我们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我要给乡村振兴投票。”
  “这两年土地流转,我的地值钱了。”10月14日,泽州县高都镇泊村村民李海付趁着秋收农忙的间隙,打开手机认真查看候选名单的每一项内容。“党的土地政策好,土地确权很重要。”李海付坚定地说。
  评选活动负责统计网络票的工作人员介绍,从投票第一天开始,票数就蹭蹭往上涨。“山西省公安厅”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投票公告,阅读量达到了万余条。管理公众号的工作人员说:“网友非常认可我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这是对守护一方平安最大鼓励。”
  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广大网民在踊跃参与投票的同时,还频频留言发帖点赞山西。网友“sun”深有感慨地说:“国家鼓励大家创业,还给补贴,让我们这些创业族的拼劲更足了。”交口县的网友“非非”留言:“去年我们县脱贫了,我们家也搬进了敞亮的楼房。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老西儿,看见家乡的进步,我真心感到高兴和自豪!”
  人民群众是改革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全省上下红红火火的评选活动,凝聚着奋斗豪情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为山西喝彩,为奋斗点赞!每一段壮美的航程,都会在历史长河中留下深深的印迹。重整行装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一路走来,还将一路前行!
  本报记者 赵向南 段伟华 张临山 陈俊琦 张巨峰 常慧忠 杨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