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要闻

山西省各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

2020-02-23 09:18 山西新闻网

  (据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02月23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山西省社会各界纷纷把关爱送给爱的奉献者,以实际行动向抗疫英雄致敬,形成心手相牵、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投入战胜疫情斗争注入了强大动力。隔离结束以后我还想再申请上一线,再次与我的姐妹们并肩作战!”2月22日上午,在传染病医院隔离区工作14天后轮班、正在接受医学观察的朔州市人民医院护士梁芳心情激动地说。

  连日来,朔州市总工会与团市委、市妇联等共同分成13个工作小组,对16名支援湖北医务人员和25名市直抗击疫情医务人员家属进行走访慰问,将社会各界的关怀传递到他们心中。同时,还与家属互留通信方式,建立“一对一”常态化联系机制,通过每周三次入户或电话联系,切实帮助医务人员家属解决实际困难,让医务人员安心投身抗击疫情一线。

  截至目前,晋中市总工会已筹资462万元分6次拨付到一线,重点用于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我们一定不会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辜负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厚爱。”在视频连线中,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长韩小妮坚定地回答。

  和韩小妮一样,很多医务人员奋战在一线,无法关照子女。晋中市“抗击疫情,联防联控”志愿者指挥调度中心组织高校新区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阳光课堂”。每名一线医务人员子女都有两名志愿者精准对接,提供辅导功课、兴趣爱好培养、心理干预等。

  临汾市社会各界纷纷以实际行动关爱医务人员。临汾市科海集团携手市消防安全行业协会,及时为临汾市第三人民医院提供价值5万余元的生活物资和应急消防器材。“没有他们的付出,我们怎能安心待在家里”,当地草莓种植户任生平、尚锁芳夫妻看到医务人员浑身包裹、进餐不便,流下了眼泪。他们采下最新鲜的水果,第一时间送到医院。

  广灵县西蕉山村妇联主席曹海珍是“党员志愿服务队”一员,她每天都会收到微信,希望她向医务人员转达敬意。翻开手机粗略统计,已经有140多名当地企业家和群众向她发来信息,询问自己能为医务人员和家属做些什么。

  吕梁市人民医院6名、离石区人民医院2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离石区对他们的子女,安排老师“一对一”进行线上学习、心理辅导。“原先都是妈妈辅导我,现在班主任高老师辅导,希望早日战胜疫情,妈妈早点回来。”吕梁市离石区中学生张阳的妈妈马红霞正奋战在湖北抗疫一线,孩子为母亲骄傲。

  医务人员的一次次“逆行”深深感动着大家。阳泉已经有130家民营企业、商会协会,为抗击疫情向医务人员提供多种方式的支援。为了方便医患交流,阳泉电信公司为阳泉三院及时安装可视化通信设备,第一时间在医院隔离区内布置了可视化系统及云会议系统。

  阳泉三院呼吸内科主任耿玉庆告诉记者,这些天好多个饭店主动为医院医务人员提供餐饮保障,时常有市民主动送来一些水果和生活用品,他们的关心支持让大家战胜疫情的决心更坚定。

  “你们是英雄的家属,他们在一线守护大家的健康,我们为他们加油,等他们平安回来。”2月19日,忻州市妇联的干部们前往忻府区、原平市、定襄县等12个县(市、区),走访慰问驰援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将33份装有蔬菜、水果、日常用品的“暖心包”分别送到一线医务人员家人的手中。

  阳城县建立面向一线医务人员家庭的“服务专员制度”,建立家庭信息台账、确立家庭服务专员、建立对口服务清单,挑选专人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真的是太贴心了,感谢大家的关怀。”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晋城市妇幼院护士长延妮芳获知家里有服务专员照顾,十分感动,表示将全力以赴,坚决完成使命。服务小组成员李龙社说:“我们一定会当好贴心人,让医务人员安心工作。”(记者段伟华 贺锴 任永亮 白续宏 郭玉琴 王少科 苏晓晨 王天晓 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