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数据 新看点】全省工业生产稳步增长

2023-02-02 08:48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新春伊始,百业竞发,我省经济发展站上新台阶——总体延续了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2.5万亿元。省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工业新动能日益增强,能源保供扎实推进,工业企业效益整体较好……工业生产稳步增长为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和强大支撑。
    去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疫情散发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各行业各企业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抓项目、提质效、促发展,全省工业提交了亮眼的“成绩单”。
    工业保持稳步增长。2021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历史性突破万亿元大关;2022年,我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逐步完善工业体系,持续扩大产业规模,产业链更加完整,产业质效全面提升。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快于全国4.4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全省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5%,制造业增长8.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6%。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股份制企业增长8.1%,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12.5%,私营企业增长4.6%。
    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我省以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着力点,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全力推动转型升级,为培育壮大新动能提供了坚实保障。2022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5%;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62.2%,节能环保产业增长36.4%,汽车制造业增长32.3%,食品工业增长12.9%,均明显快于全省规上工业增速。
    能源保供扎实推进。全省坚定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大使命,持续推进能源增产保供任务落实,煤炭、非常规天然气、电力持续安全稳定供应。全省规上原煤产量130714.6万吨,增长8.7%;非常规天然气产量113.3亿立方米,增长20.2%;发电量4153.3亿千瓦时,增长7.5%,其中外送电量1463.7亿千瓦时,增长18.5%,煤、电、气产量均创历史新高。
    工业企业效益整体较好。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633.4亿元,同比增长22.8%;实现营业收入37961.2亿元,比上年增长13.8%;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为80.08元,比上年增加0.84元;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为7.68元,减少1.82元。
    工业增长,投资支撑。近年来,我省全力抓好能源保供,持续推进能源绿色转型,着力发展制造业,全省工业投资快速增长,结构优化进一步显现。2022年,全省工业投资增长11.7%,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8个百分点,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38.8%,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3个百分点。
    在全省工业投资中,制造业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引领增长。以电子、医药为代表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45.7%;以专用设备、电气机械及器材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0.7%;以纺织服装服饰业、化学纤维为代表的消费品制造业投资增长20.8%,增速均快于全省投资。(记者冷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