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阳城县:挺立转型发展潮头 争当能源革命尖兵

2019-05-21 11:16 晋城在线

  转型发展大潮涌动,能源革命方兴未艾。近年来,面对能源革命的重大机遇和必然要求,阳城县委县政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见新见绿”指示精神,围绕“产煤不见煤”“产煤不烧煤”“产煤少卖煤”“产煤不靠煤”坚定转型发展的定力,争当能源革命尖兵,走出阳城转型新路。

  在阳城想皇城相府集团山城煤业有限公司,矿区绿意盎然,环境优美,再不是以前那种煤灰满天飞的生产场面了。这得益于矿区出煤方式的改变:由原来的用翻罐出煤,整场飞尘,变成现在的通过矿区主井皮带,直接运往皇城相府洗煤厂,做到了出煤不见煤,无飞尘。除山城煤矿,皇城相府集团的史山、大桥、皇联四座煤矿全部集中洗选,从开采到运输全程不见天、不落地,直接装车送达用户。

  山城煤业除了做到“产煤不见煤”外,还在清洁能源方面在由原来做饭取暖使用燃煤改为燃气后,大大降低了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排放量,改善了空气质量,同时在矿区修建了双世公园,绿化率达到了65%,做到了四季常青,季季有花。

  目前,阳城县30座煤矿年生产煤炭1660万吨,已全部实现“产煤不见煤”。煤炭生产环节不仅全程密闭,脱硫、脱灰、脱矸,实现了清洁化利用,而且筛选分级,品质效益双提升。不仅如此,为了将煤炭这一资源实现清洁、高效利用,阳城县成立了国内首家民用无烟煤科技创新企业——优煤易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在生产车间里,一条自动化的包装流水线正在紧张作业,经过洗选、破碎、混料、包装等工序后,包装精美的清洁无烟块煤身价陡增,每吨纯利润增加100元左右。煤炭在这里实现了由按吨卖到论斤卖的华丽转身。

  优煤易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阳城县委县政府争当能源革命尖兵的号召,主动转型发展,在民用清洁煤市场取得了突破。一是产品升级,通过清洁化生产标准化袋装,品牌化推广,让本地无烟煤资源实现了升华。煤炭穿新装,原料变商品,产品论斤卖。二是模式创新,首创坑口交付线上交易,线下交割模式,实现了互联网+煤炭的完美结合,放大了资源优势,延伸了产业链条,实现了利润增值。

  目前,优煤易购公司产品已成功进军河北、山东、河南、安徽等市场。同时,公司依托优煤易购商城和400电话及庞大的门店48小时送货上门服务。用户只需在“优煤易购”商城轻点鼠标,选择适合自己需要的无烟煤类别,便可直接配送到指定地点,上游煤企和商家及下游终端客户通过优煤易购平台实现无缝对接,从而扩大了产品市场占有率,降低了产品销售价格。

  由“一业独大”向“多元支撑”、从资源依赖到创新驱动,近年来,阳城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4+1”高质量转型目标,举阳城县之力把争当能源革命“尖兵”作为阳城转型升级的最大王牌和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品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见新见绿”的殷切嘱托,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

  积极谋划了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的突围之路,以“减、优、绿”为方向,深入推进能源“四个革命”。围绕“产煤不见煤”推广煤炭清洁生产利用。阳城县范围内30座煤矿全部实现绿色现代化建设,煤炭的生产、运输、储存、清洗、装车,全部实现了封闭运行。县内10家煤企与阳城县国内首家民用无烟块煤企业“优煤易购”合作,将精洗细选、打包装袋的块煤,像卖面粉一样,通过网络平台销往18个省市,推动3#无烟煤由“卖原料”向“卖商品”转变,实现了利润空间和市场空间双提升。围绕“产煤不烧煤”,实施集中供气、集中供热工程。依托丰富的煤层气资源,推进“气化阳城”建设;利用电厂余热进行供热,推进“温暖阳城”建设,供热面积560万平方米,3.5万户受益。这两项年减少燃煤量75万吨,消减烟尘5900余吨、二氧化硫5100余吨、氮氧化物1700余吨,使阳城的天更蓝、水更绿。围绕“产煤少卖煤”,加大煤转化力度。持续进行阳电一期、二期建设和环保改造,年转化煤炭700多万吨。发展煤化工产业,先后建成了兰花阳化、兰花田悦、晋煤金象等大型企业,年就地消化130万吨原煤。围绕“产煤不靠煤”,积极寻找煤以外的战略支撑点。将陶瓷产业作为转型发展主导产业,斥资数亿元兴建陶瓷工业园,引进广东、福建等地客商入驻,建成21家大中型陶瓷企业、32条生产线,占到全省的75%,形成年产2亿平方米的生产规模,从业人员近2万人。举办了首届阳城国际陶博会,被确定为“中国华北建筑陶瓷生产销售基地”,推动阳城陶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阳城能源革命成效显著,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18年阳城县煤层气地面开采产量总计3.8158亿m3,同比增长17.03%,工业总产值5.745亿元,同比增长28.18%;12个乡镇、9万余户用上了清洁能源,城乡居民气化率达到80%;完成清洁取暖6.1万户,其中,建城区2.3万户,占比98%,农村3.8万户,占比33%。

  阳城县能源局局长潘新强说:“2019年,阳城县能源局将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争当能源革命尖兵的决策部署,聚焦三大块面,围绕三个目标,实施三项工程,一是聚焦“减、优、绿”,以巩固煤炭产业为目标,倾力实施煤炭转型工程,重点抓好项目建设,技术创新,重组整合,品牌提升和煤矸石综合利用;二是聚焦可提升,以增强煤层气产业为目标,倾力实施煤层气扩张工程,重点抓好煤层气开采和气化阳城项目,三是聚焦可持续,以提升电力和新能源产业为目标,倾力实施绿色能源工程,重点抓好电力保障、瓦斯发电和风力发电。”(供稿:阳城县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