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高平市打牢三条防线 织密护林防火“安全网”

2020-04-04 10:50 晋城在线
  春季气温持续升高,风干物燥,进入了森林火险易发和高发期,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高平市超前谋划,细化预案,统筹各方资源,立足筑牢三条防线,织密护林防火“安全网”,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多渠道宣传打牢思想防线。坚持在护林防火中走好群众路线,综合利用电视、政府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号、掌上高平APP等渠道,采取播发新闻通告、播放动漫短片等方式,宣传《封山禁火令》,传授防火安全知识,结合疫情防控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引导城乡居民文明祭扫,摒弃用火旧俗。实行宣传车跑起来、大喇叭响起来、宣传海报贴起来、横幅标语挂起来、宣传彩旗插起来,人对人、面对面讲解山林大火的危害和毁林违法的惨痛教训,在高平市营造出浓厚的防火氛围。通过高密度、大范围宣传,使防火宣传入村入户、入脑入心,打牢了全市群众思想上的防火防线。 多部门协作打牢责任防线。逐一落实各乡镇、市直相关单位的管护责任,由应急管理局、林业局牵头,严格落实了24小时全天防火值班制度。实行网格化管控,层层动员安排,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全市护林员落实防护责任,发挥骨干作用,确保把责任落实到山头、坟头、田头,坚决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防,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畅通火情信息传达渠道,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对迟报、瞒报和贻误战机的一经查实从严查处。严惩违规用火行为,严防一切野外用火。
  多举措防御守住保障防线。坚持预防为主,组织人员深入林区一线开展防火巡逻,摸清地形走势、植被分布、应急通道和水源位置等底数,进一步修订完善防火应急预案。加强风力灭火机、灭火水枪、灭火弹、通讯及防护设施设备等物资储备,为扑灭森林火灾提供物资保障。组织护林员和森林消防大队队员参加应急演练,进行火灾扑救、扑火安全等培训,确保救火队伍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供稿:高平市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