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陵川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劳模表彰大会召开

2023-02-02 08:33 陵川县政府网

1月30日,陵川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劳模表彰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表彰2022年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的优秀集体和个人,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县上下抢抓机遇谋发展、担当实干勇争先,为建设全域美丽、共同富裕新陵川而努力奋斗。县委书记李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丽作工作部署,县委副书记常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立新,县政协党组书记原红芳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陵川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转型发展步伐加快,县城品质有效提升,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深化,生态优势更加凸显,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基层治理全面提升,全力以赴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抓环保、惠民生,开创了陵川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也是陵川县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再创佳绩的重要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会议提出今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坚持绿色发展方向不动摇,突出抓好生态保护、县城建设、文旅康养、中药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等牵引性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建设全域美丽、共同富裕新陵川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要聚焦八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聚力产业转型,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要加快工业内涵集约发展,坚持数字赋能、科技赋能,不断提升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要做大做强文旅康养产业,加快构建以王莽岭大景区为龙头、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为纽带、县城为集散中心、景区片区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要加快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以扩规提质、补链强链、融合引流为基本路径,争创省级中药材专业镇。要全力推动现代服务业恢复增长,用足用好政策,做大平台经济,培育“三新经济”。要促进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加快推进5G基站、乡村e镇建设和智慧场景应用。二是聚力项目建设,构筑高质量发展硬支撑。要系统集成谋项目,围绕“山、城、路、草、新、棋(文化)”等发展元素,深度谋划一批项目,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和项目落地陵川县。要精准发力引项目,灵活运用“七种招商模式”,引进落地一批优质企业项目。要全力以赴建项目,抓前期手续办理、项目施工建设和全程闭环管理,强化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全周期管理,切实把政府投资项目建成放心工程、民生工程、标杆工程。要建强载体上项目,加快推进三个园区管委会整合重组,持续向示范区放权赋能,完善示范区服务功能。三是聚力县城建设,增强高质量发展引领力。要坚持理念先行,突出规划引领,强化县城治理,全力推进以“一环五路三园三提升”为重点的一揽子城建项目,进一步提高县城综合承载力集聚力。四是聚力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原动力。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持续壮大民营经济,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全面创优营商环境,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五是聚力乡村振兴,提升高质量发展新层级。要聚焦“五个振兴”,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大力发展特优农业,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纵深推进“十项重点任务”,全力以赴守底线、兴产业、抓治理、优环境,走出一条符合陵川实际的共同富裕之路。六是聚力生态保护,厚植高质量发展靓底色。要认真践行“两山”理论,统筹抓好降碳、减污、增绿,加快推动陵川从“局部美”向“全域美”转变,全力创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七是聚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要统筹实施惠民工程和民生实事,全力促进就业增收,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全面建设健康陵川,筑牢社会保障网络,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群众。八是聚力安全稳定,营造高质量发展好环境。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用好“1235”工作机制,倒逼全链条安全责任落实。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保证重点试点任务取得预期效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攻坚年”活动,持续提升各级干部抓经济、谋转型、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把牢“行”的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完善“抓”的机制,尽快制定落实清单,坚持常态化调度、立体化督、集中式观摩、差异化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发扬“争”的精神,大力弘扬锡崖沟精神、一山精神、曲艺队精神,以实际行动展现陵川干部的新状态新风貌。要提升“干”的能力,努力成为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和内行领导。要强化“硬”的作风,在经济建设主战场、转型发展第一线、项目建设大平台,经风雨、练才干、建功绩。要突出“实”的成效,要细化责任分工,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状态,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

会议对今年的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是聚焦融合发展,打造文旅样板,加快推进康养品牌化。要深入实施基础提升、景区提级、服务提标、品牌提质“四大行动”,深化“山”的引领,突出“路”的带动,放大“节”的效应,持续推进A级景区倍增计划,突出王莽岭景区龙头带动,今年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明年创成5A级景区。二是壮大基地规模,大力延链补链,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化。要建设连翘产品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扎实开展中药材“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持续壮大中药材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全省中药材产业集聚区,真正叫响“太行药乡”名片。三是实施三年行动,不断扩容提质,加快推进县城品质化。要精准实施县城建设三年行动,全力以赴实施一批城建项目,坚持建管并重,保持“两违”治理高压态势,实现“控新拆旧”及“两违”建筑零增长目标。四是狠抓项目建设,壮大实体经济,加快推进投资高效化。要系统集成谋划项目,大干快上提速建设,做实项目前期,加快项目推进,乘风借力招商引资,多措并举激活市场,切实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发展。五是围绕两个转型,着力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工业新型化。要充分发挥三个园区主阵地作用,提升市场化水平,大力推进煤炭行业绿色、智能、安全开采和清洁、高效、深度利用,积极发展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动工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六是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要大力推进特色种植基地提档升级,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全面落实促进脱贫人口增收各项政策措施,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七是坚持标本兼治,守牢生态底线,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化。要持续开展七大攻坚行动,强化六大污染物协同控制,强化水环境综合整治和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实现源头治理管控,持续推进绿化造林。八是深化改革创新,补齐基础短板,加快推进环境优质化。要全面落实“三无”“三可”要求,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开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强化要素保障,让全县的发展环境更加优质高效。九是坚定为民初心,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推进民生普惠化。要办好7件教育实事,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持续实施“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多渠道拓展就业岗位,全方位提供公共就业服务。十是强化底线思维,维护社会稳定,加快推进安全本质化。要紧盯18个重点行业领域,反复查、重点打、跟踪纠。立足陵川县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和历来事故多发领域加强监管,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会议强调,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全县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向劳模学习,向先进看齐,解放思想抓落实,提振信心抓落实,坚定目标抓落实,奋勇争先抓落实,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全力开创陵川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号召,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点燃干事激情,保持昂扬斗志,坚定必胜信心,勇于争先进位,在建设全域美丽、共同富裕新陵川的征程上铸就新的辉煌。

会议宣读了县委、县政府《关于表彰2022年度优秀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并进行了现场颁奖。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为期一天,共分两个阶段进行。县主会场设在县委党校报告厅,各乡镇设分会场。在县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县委中心组成员,县直各单位和部分驻县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以及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在乡镇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部分受表彰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和先进个人,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和驻村第一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