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基层治理实践|晋城城区东谢匠社区:“匠心慧治”出实招 治理有方展新颜

2023-02-02 11:03 太行红叶

晋城市城区开发区街道东谢匠社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依托“135”治理思路,即以“一带三进三联”党建工作法为引领,实施“三色匠心”建设项目,深入推进“五项治理工程”提质增效,全力打造高品质宜居新社区。

一个党建工作法

始终坚持以“一带三进三联”工作法为引领,助力社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带

在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构建党员“三亮一争”服务体系,即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争先锋。

三进

党支部进项目。在重点工程、重点工作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快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推进落实。

党小组进网格。以网格为基础,分设党小组,打造以“网格党小组长—网格信息员—党员志愿者”为主要架构的管理服务队伍,确保党的指示和决议贯彻落实。

党员进楼栋。号召在职党员、退休老党员发挥先锋表率作用,成立“宣传小分队”“爱心小分队”“卫生小分队”“调解小分队”等志愿者团队,为楼栋提供政策宣传、互助帮扶、卫生整治、矛盾调解等优质服务。

三联

联合党员群众,凝聚社区力量。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居民日常生活,在活动中凝聚、联合党员群众。

联合社区人才,推动社区治理。建立人才奖励机制,充分调动社区多方面人才,用其所长,形成建设合力。

联系驻地单位,推动便民服务。坚持党建引领促进融合发展理念,联合辖区内驻地单位、物业企业等,发挥其优势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

三色匠心项

红色匠心。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吸纳退休老党员、在职党员等群体加入网格队伍,建立“社区党组织—红色物管会—红色楼栋—红色党员中心户”党建格局,形成大事共商、要事共决、难事共办的“红色网格”。

绿色匠心。成立社区治安巡逻队、退役军人服务队、环境卫生清理队、健康医疗护理队等志愿服务队,每支队伍各司其职,定期开展环境卫生、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区。

白色匠心。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实行党务居务财务公开,规范民主决策程序,建设清廉文化阵地,开展清廉文化活动,以高效服务、民风清朗和文化浸润,进一步夯实清廉社区建设。

五项治理工程

网格治理精细化工程。进一步细化网格,在网格上成立党支部,将党组织的优势延伸到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严格落实“六步闭环”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网格员在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疫情防控等方面的职责,发挥小网格的大作用。

服务群众便捷化工程。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和党群服务驿站的作用,推出“柜台办、代理办、上门办”三办模式,进一步提升社区食堂、厚福养老、护士到家等特色化服务,更好地为居民提供便捷化服务。

就业创业平台化工程。与区人社局对接定期推送最新岗位信息和创业政策,及时对接居民就业需求,推进形成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格局。

旧村改造品质化工程。继续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项目,加快回迁速度,提升回迁楼品质,让居民更快地回迁到品质好、环境优的新居,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移风易俗文明化工程。以文明建设为抓手,加大移风易俗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红白理事会制度,不断提升红白事场所的功能,更好地满足居民办事需求,打造文明新风的典型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