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高平市委巡察发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集中通报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2023-03-31 08:37 高平市政府网

3月30日,高平市委巡察发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集中通报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安排部署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市委书记原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浩主持会议,市领导陈亚东、胥博、安铭、张雪梅、柴应龙、孙夏芳参加会议。

原健要求,要务必对照问题,警醒警惕警觉。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主要集中在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制度执行不严不实、贪腐现象禁而不绝3个方面。各乡镇(街道)要认真对照反思“主体责任落实了没有”“监管责任落实了没有”“监督责任落实了没有”,警醒自检,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弄清、把机制建好,真正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原健要求,要务必抓住关键,落细落小落实。坚决做到“五个管住”,真正执行到位,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坚决用好“两个平台”,建好“三资”监管平台和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堵塞监管漏洞,进一步消除监管盲区。坚决落实“两项机制”,实施好村(社区)“两委”干部星级化管理机制和村(社区)干部处分(处理)决定薪酬执行工作机制,推动担当尽责、规范履责,进一步强化严管厚爱。

原健强调,要务必立足长远,从严从紧从实。持之以恒强基础、抓基层。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力,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各领域、各环节。持之以恒强责任、抓攻坚。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亲自筹划、亲自安排、亲自推动。持之以恒强统筹、抓提升。坚持系统思维,把对照检查整改工作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落实。持之以恒强监督、抓落实。压茬推进七届市委第四轮巡察,一体推进“三不腐”,形成持续有力震慑。

徐浩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迅速传达贯彻,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第一时间传达此次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市、乡、村三级干部深刻认识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重要意义,全力推动“三资”管理更加规范、更加完善。要聚焦突出问题,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各级各部门要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深挖症结根源,分类建立整改台账,认真分析研究,细化整改时间和整改措施。要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整改质效。坚持用好“五个管住”、建好“两个平台”、落实“两项机制”,扎实做好七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安铭就七届市委巡察发现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问题集中进行通报。

会议以党员教育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相关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李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