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沁水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

2023-05-29 08:35 沁水县政府网

5月26日,沁水县委书记任彩虹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并就沁水县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任彩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我省考察,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山西发展的深情牵挂、对山西人民的关怀厚爱。省委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出安排部署,为我们明确了目标路径、细化了工作举措。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的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领导干部带头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将焕发出来的学习热情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任彩虹强调,要坚决扛起转型综改重大使命。遵照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的转型发展“四条路径”,聚焦省委“两个转型”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煤炭产业“压舱石”作用,推动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努力补齐制造业短板,全力促进文旅康养深度融合,加快实现服务业复苏提质,大力推进数字沁水建设,推动全县产业体系结构优化、形态重塑、素质升级。要坚决扛起能源革命重大使命。聚焦“能源革命主阵地”定位,统筹抓好煤炭产业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加速形成煤层气产业技术研究、应用研发、成果转化的全链条优势,持续推进新能源产业“风光水气”多能组合,全力保障“双碳”目标顺利实现。要坚决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使命。主动融入全省“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以“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为牵引,加大先行区建设力度,扎实开展生态绿化品质提升三年行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巩固提升“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成果。要坚决扛起文物保护文化传承重大使命。充分挖掘全县文物的历史价值、人文价值,扎实开展重点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文旅康养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沁水县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任彩虹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和重托,鲜明树立“四敢”导向,忠实践行“五种理念”,切实强化机遇意识、开放意识、创新意识、争先意识,努力形成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要紧盯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聚焦指标运行,加强分析研判,常态化监测调度,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推动续建项目快推进、新建项目早启动、前期项目提速度,形成更多实物增量;要扩大招商引资,主动承接产业转移,打造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开放合作新格局;要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为市场提供更好预期、更足信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加速创新成果转化,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进一步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做好各行业各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各类事故发生;要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推进信访维稳、社会治安、反恐安保、舆情监控等各项工作,严密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强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全面推进清廉沁水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利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