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阳城县四项改革优化投资建设“软环境”

2023-05-30 08:53 晋城新闻客户端

今年以来,阳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立足服务、勇于创新、持续改革,通过“减、合、创、服”四项改革举措,推进工程建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升级。

“减”出实效。减环节,将项目前期审批流程整合优化为立项选址、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3个阶段,同一阶段的事项实行并联审批、同步办理,将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20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最短仅需14个工作日。减材料,清理不合理前置和重复材料,将项目审批全事项清单中申报材料由143项精简为71项,精简率50%。同时,全面推行“容缺审批+告知承诺制”办理模式,对非要件实行容缺后补,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

“合”出实效。合并事项,对建设内容单一、技术方案简单的项目,实行可研和初设合并编制、一次批复;将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注册证、建筑工程安全监督注册证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实现“一次申请、一份材料、一并办理”;推行“一本制”,对项目涉及的水土保持方案、防洪影响评价、取水许可和环境影响评价等评估类事项,实行“一本编制、一次评审、一次批复”,编评费用政府购买。目前,共实行“一本制”项目19个,平均节省时间60余天,为企业节省费用500余万元。

“创”出实效。推行“模拟审批”,实现项目“拿地前”先行介入、“拿地中”模拟审批、“拿地后”快速换证。推行分段施工,企业在取得土地批复、完成基坑设计方案后,先行核发土方开挖和基坑支护施工许可证,在桩基作业期间,同步办理工程主体部分施工许可。推行“豁免审批”,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的建筑工程,可以不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服”出实效。推行项目审批“全代办”服务,实行“一项目一团队”,采用“一线工作法”,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共为235个项目提供了“精准+定制化”的全程服务,推动各类项目加速落地见效。推行“一网通办”,通过山西省工程建设管理平台审批项目548个,办事审批事项4856件,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全覆盖、全线上”办理。(郭二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