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2024-03-29 09:26 晋城新闻客户端

又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

全市上下以“进”的姿态,“拼”的作风,接连吹响项目建设的号角,奋力描绘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在泽州县一批文旅项目正在通过“强筋壮骨”,抢占旅游发展新机遇,拓宽旅游富民新路径。

裴家十八院是泽州县大阳古镇景区为了丰富景区业态,新开发的老院落。院落群由官宅“光禄第”及民宅组成。在裴家十八院施工现场,40多名工人有的在修补老院子的窗户,有的在给屋顶补砖添瓦。不远处的张家祠堂,十几名工人忙着贴地砖、砌围墙,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我们3月5日就陆续组织工人复工,过两天还将有一队工人加入。”大阳古镇景区工程部副总监秦斌介绍,目前,裴家十八院的修缮工作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近年来,大阳古镇景区一直在探索出一条活化利用、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经过大力修缮、复原,曾今衰落的街巷、官宅正在恢复历史的荣光。今年,景区还将全力加快推动南太行文化演艺园、民国院等项目建设。其中南太行文化演艺园将依托100亩古镇核心保护区,计划引进8个工坊,12个业态,包含染织坊、陶艺坊、泥塑坊等传统手工作坊,秉持“场景化、演艺化、体验化、文创化”的开发理念,重点突出打造传统生活的规模化体验,让游客深度融入式体验南太行文化。另外,景区还将对《太行铁事》红色大型实景演出剧本进行修改提升,打造红色旅游产品线路,让研学、党建、团建成为古镇旅游新常态,在争创“山西省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景区”的同时,打造休闲旅游、高端住宿和非遗体验目的地。

“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保证在五一假期前全部完工。”秦斌说,为确保老院落修复工程按期竣工、顺利投用,景区工程部制定了周密的管理措施,开展常态化调度,进一步压实安全责任,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我们之所以要赶在5月1日前完工,就是要让五一假期来大阳古镇景区游玩的游客多个新去处,有个新体验。”

一城璀璨,带来百业兴。近年来,随着丹河新城雏形已现,泽州县积极推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文旅康养集聚区创建,通过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耕文旅融合发展,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夯实文旅基础设施,使之成为富民强县支柱产业。

金村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是泽州县的重点文旅项目,建成后将提升泽州县的文化艺术氛围,成为泽州文化产业新的聚集地。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文化艺术交易中心、文化艺术培训中心、艺术家工作室及学术报告厅、综合办公楼、综合艺术馆、学生公寓。目前,占地9万平方米的A地块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艺术家工作室、学术报告厅已完成主体工程,综合艺术馆室内装修基本完成;文化艺术培训中心、文化艺术交易中心、学生公寓、综合办公楼正在进行竣工验收。占地4万平方米B地块内,文化艺术培训中心、学生公寓已具备使用条件。

目前,两个地块正在同步施工,加快进度。B地块中,装修队伍正在进行电力检修、消防检查、内部装饰等施工。“3月底,我们组织150人的施工队伍,对A地块内建筑进行通风、消防设备的安装。”金村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甲方负责人秦江涛介绍,今年元宵节一过,金村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参建单位就组织施工队伍进场,全力以赴抢工期、赶进度,确保4月前完成B地块内建筑的验收工作,确保10月A地块建筑全部竣工并通过验收。

“今年我们将持续打造‘品质康养 文化润泽’品牌,全力推动泽州县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泽州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司明介绍,今年,泽州县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是按照全县“一城三带”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四区一带一中心”产业发展布局等重大战略,争创“全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县”,推动“省级文旅康养集聚区”提质增效,全力实施“文化提升、景区提级、服务提标、项目提质、文物提档”五大行动,推动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们在建的文旅康养项目已全面复工复产。”司明说,下一步,泽州县文旅局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头号工程”,组织工作专班,深入一线,加强管理、分类施策、强化保障,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运营、早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