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永不断线

2018-10-25 15:27 晋城在线
 
    走进郭河村,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洁净。墙面没有小广告,地上看不到纸屑烟头,房前屋后是绿树繁花,老百姓也是一派开朗,村庄里里外外透露着整洁清爽。   
    郭河村并非“天生丽质”,用村党支部书记的话说,原来村里也不咋干净,曾经也不那么和谐。为此,他们找症结、寻良方,决定从党员每月为村里义务打扫一次卫生的党日活动开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这样月月年年,郭河村的党日活动坚持了30年不断线,“三会一课”坚持了30年不断线,服务群众坚持了30年不断线。30年来,他们不断规范组织生活,提升党员素质,形成了党员心向党、群众拥护党的良好局面。   
    在郭河村,每个党员都有一块义务清扫的卫生责任区,支村“两委”干部上下班时常拎着垃圾袋、纸屑夹,随时捡拾沿路垃圾。我曾经以为他们可能只是做做样子,哪想一天中午拍摄完毕,村主任陪我们出办公楼时,突然掉头回到楼里,拿着铲子和袋子出来了,原来是刚刚有运输车经过,掉落了一些土块。   
    还有一次拍摄支村“两委”班子的集体镜头,拍摄完毕后,我惊讶地看到,所有村干部不约而同蹲下身去捡散落在草丛中的纸屑烟头,他们一直拿在手里,走到有垃圾箱的地方才投进去。这时我才明白,带头保持环境卫生已经成为郭河村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并像涟漪一样一圈圈发散出去,成为所有郭河村人的行动自觉。采访归来,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能看见地上有纸屑烟头,总要弯下身去捡,可能也是受到郭河村党员的影响吧。   
    环境变美是果,郭河村30年不间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坚持是因。党员们在不断学习、不断为群众服务中,党性、自觉性和荣誉感被充分激发了出来,形成一种自觉。久而久之,群众也受到感染,产生了良性互动和积极反应。郭河村之所以各项工作都出色,大概也源于此。   
    采访中,我走进郭河村的档案室,翻开他们30年的党建活动记录,仿佛看到了郭河村党支部30年对初心的坚持,对使命的坚守,他们知行合一、说到做到,不骄不躁、不疾不徐。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就是办了大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