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

“洞头速度”再提速 百姓齐夸好

2019-06-03 09:49 晋城市人民政府

    5月31日上午,烈日炎炎下,洞头旅游公路改造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进行悬挑梁铰缝的钢筋绑扎和混凝土浇筑。

    洞头旅游公路改造采用悬挑式路基新技术,也就是俗称的“半路半桥”。在不破坏原有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利用原有稳定路基,浇筑18根挑梁,并在挑梁上部搭建10米跨径的预制空心板形成路基,这种方法在晋城使用尚属首次。

  洞头旅游公路改造项目副经理张永锋说,截止2019年5月底,我单位承建的洞头村旅游公路改造工程项目,悬挑梁18根已全部完成,预制空心板68片也全部完成,并已架设40片,剩余28片将在6月5日架设完。前一公里的路面下面层已铺设完成,剩余路基土石方在6月4日完成,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底基层以及面层将在6月15日开始铺设。

  据了解,洞头旅游公路改造工程全长2.131公里,整体扩宽至6.5米,主要工程量设计动用土石2.7万立方米,总预算1400万元。该工程4月1日开始建设,预计7月1日完成。改造完成后,不仅可以保障双向通车需求,还可以成为洞头一道独特景观。

  洞头旅游公路施工班长任永忠说,洞头旅游公路改造工程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进场以来,不分昼夜,加班加点,严格按照图纸设计及业主监理要求,认真施工,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洞头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环境优美,是消暑休闲的世外桃源。然而受现有交通条件的限制,游客车辆进出不便,严重制约了洞头村旅游业的发展。在“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中,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洞头旅游公路改造工程正式开工。相关部门一天内完成对接人员进场,四天内完成初设,十天内完成发布公告、招标等前期工作,半个月实现全面开工。“洞头速度”成为“马上就办”的标杆,受到全社会广泛好评。

  洞头村村民张小卧说,这条路是今年3月16日市委张志川书记来了以后给我们村定了修这条路,又通了公交。我天天过来看这条路,路修的挺快的,不到两个月已经修成这个样子了,进度挺快的。就是修的好,修的快,质量好,对我们村的发展非常有力。我们村里已经有好几家计划去南方、浙江等地参观学习,回来以后改造房子做农家乐、民宿等。从来没有想过我们村能通这么一条好路,非常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树立精品意识、强化建设管理、卡死时间节点,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克服困难,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洞头村旅游公路改造工程任务。”洞头旅游公路改造项目副经理张永锋信心满满地说道。(撰稿: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