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晋城

晋城市位于山西省东南部、晋豫两省交界处,史称“河东屏翰、中原咽喉、三晋门户”。1985年建市,总人口219万,总面积9490平方公里,辖城区、泽州、高平、阳城、陵川、沁水6个县(市、区)和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晋城是全国文明城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际花园城市,是联合国老龄所授予的“世界康养示范城市”,也是山西省唯一列入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的城市,素有“凤凰之城”“太行明珠”的美称。

文化厚重,人杰地灵。晋城是“神话之乡”,神农尝百草、舜耕历山、商汤祷雨、愚公移山等美丽传说都发生在这里;阳城析城山就是《山海经》中的昆仑丘,伏羲氏部落曾在此活动;高平羊头山是炎帝部落的聚居地,中华农耕文明从这里开启;陵川棋子山是围棋发源地,箕子曾在此观星谋棋。晋城是“古建博物馆”,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2处,排在全国第4位;现存宋金以前木结构建筑58处,占全国的1/3;还有226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古村落;

文化晋城
游在晋城

【人民日报看山西】晋城:司徒小镇绽放火树银花

来源: 人民日报

三晋春来早 | 又登央视啦!年味浓,看皇城相府!

来源: 太行日报

铁花点亮年味浓,司徒小镇璀璨迎新春~

来源: 晋城城区

司徒小镇里的“晋城风”

来源: 太行日报

坐着高铁来晋城!康养避暑!

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