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

陈素琴、陈树涛应邀参加央视《戏曲演唱会》直播

2018-06-29 15:55 晋城在线

   

《太行娘亲》剧照(晋城在线资料图片)

    日前,从晋城市委宣传部获悉: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该院院长陈素琴,国家二级演员陈树涛将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7月1日在北京长安大剧院举办的《红旗飘飘七一戏曲演唱会》特别节目直播录制。这是陈素琴继2017年、2018年参加了中宣部、文化部主办的《新年戏曲晚会》,2018年5月受国家大剧院邀请演出两场之后,第四次进京演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举办以热情歌颂党的伟大领导,缅怀革命先贤,弘扬人间正气,讴歌党的优良传统,展现党的伟大成就为主题的《红旗飘飘——七一戏曲演唱会》特别节目直播录制,以其独特魅力向党的九十七岁生日献礼。演唱会由董艺、张喆、任鲁豫、梅卿源主持,分为序曲、陕北颂歌、人民公仆、党的女儿、峥嵘岁月、朝阳初升、英雄母亲、尾声八大部分。本次戏曲演唱会陈素琴、陈树涛将在压轴戏第七部分中演唱上党梆子《太行娘亲》中《百姓的儿子应为百姓想》选段。

    上党梆子《太行娘亲》是一本革命历史现实题材剧目,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在太行山上的枊树村,一个本能的自私又直爽的村妇赵氏,从开始因怕受牵连不情愿儿媳奶养八路军的婴儿,经过村地下共产党张伯在身边的影响,八路军打日本保护百姓的言行,使太行母亲赵氏与儿媳梨花两代母亲为保护八路军后代,为保全全村人的性命,舍弃亲生骨肉,毅然抱着亲孙子被鬼子活埋的感人故事,塑造了可歌可泣的“太行奶娘”形象,讴歌了党、讴歌了祖国、讴歌了英雄,讴歌了太行革命老区人民与共产党八路军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深情。弘扬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

    据了解,本次应邀的还有我省临汾市眉户剧艺术研究中心贾福林,晋中市介休市职业艺术学校刘敦杰,稷山县蒲剧团席武英。演唱会汇集了全国十余个大小戏曲剧种二十余个节目,将于7月1日晚19时30分在长安大戏院进行录制,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同时直播。(撰稿:曹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