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

晋城原创合唱剧《太行号兵》首演

2023-09-28 14:45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三千号兵出太行,背着号,扛着枪,以号为枪上战场。”9月21日、22日,9月25日、26日,历时两年倾力打造的原创合唱剧《太行号兵》在晋城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连演四场,受到观众好评,这也是该剧的首次演出。
  合唱剧《太行号兵》由刘才华、郭欣顺编剧,国内著名青年作曲家夏炎彬作曲,晋城市音乐家协会主席魏一飞指挥,太行风合唱团担纲主演,130多人参加演出。整场演出由序曲和征兵、悔婚、比武、婚别、血战、泪祭六个场景组成,时长70分钟。该剧取材于发生在陵川县的真实事件——32批1700名司号员浴血战场的史实,是晋城市近年深度挖掘红色故事、精心创作的一部首次以“合唱剧”为载体的新作。
  该剧由晋城市委宣传部、晋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山西省合唱协会指导,晋城市文化馆和晋城市音乐家协会承办,也作为新时代太行文艺轻骑兵进基层的演出项目在晋城大剧院连演四场。
  1943年到1949年间,陵川县作为重要的号兵培训基地,培养了1700多名号兵,其中700余人参加正规部队,389名是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该剧正是以千名号兵出太行的英雄事迹为背景,讲述了男主角石头别妻、别母,别太行,走上战场,经受血与火的洗礼的故事。
  主创团队尝试用“合唱剧”的形式来表现,以极简场景展示历史风云、以跨界邀约实现选题融通、以创新表达构建话语体系。剧中表演、独唱、合唱有序结合;分声部合唱团员和演员服装的大比例灰色与军号上的红绸带形成鲜明对比,喻示着迷茫中的曙光;嘀嘀哒嘀嘀哒的嘹亮军号声与山河破碎的哀伤氛围对比极具冲击力;尤其石头娶亲时,上党八音会作为当地迎亲婚俗的出场,既展现了地方音乐文化,又推动剧情急转而下,才喜庆就分别,可谓神来之笔;结尾小号兵仰头吹号,暗喻了革命代代有继承……
  “就是想把它唱好,敬历史,敬英雄”。太行风合唱团女高音声部部长程军说,“连续两个月来加班加点排练,光合唱谱子就227页,就是为了让这部剧在新中国成立74周年前完成。”
  优秀的作品离不开细致的打磨。即使已经和太行风合唱团磨合得很默契,带领这支合唱团拿过好几次国家级奖项,每一次站上指挥台,他都像第一次一样慎重,合唱团团长,该剧总导演、指挥魏一飞表示。连续四场演出,几乎每一场演出都会有细微的调整,在魏一飞看来,对待每一场演出都要始终如一、精益求精。“将来还要吸收各方意见,不断打磨、提升,把好内容变得更好。”魏一飞说。(记者 李吉毅 通讯员 尚东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