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

红色小山村

2023-12-18 10:28 中国政府网

岁暮天寒,寒气袭人。我和好友王学东随同圪涝掌村党支部书记梁红宪一起走进该村,通过和村里老党员、老同志的走访座谈,对该村的红色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里的红色故事更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阳城出南门,三十五里圪涝掌”。圪涝掌村是阳城县河北镇的一个小山村,全村两个自然庄,120户,245口人。在这不起眼的小山村里,却流传着许多动人的红色故事、被人们誉为红色小山村。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来,该村先后有46人参军参战、民兵支前,占全村总人口的五分之一。他们当中,有在本地参加对敌作战的死难烈士、有随军南下任县级领导的、有在南下多次参战的、有参加解放运城、河津、稷山战役牺牲的、还有参加晋北游击队队员的……他们投身革命,救国救民;他们世代芳名,丰碑不巧;他们保家卫国 积极参军;他们支前民兵,随时岀征;他们承前启后 倍出精英。

梁土乐,男1917年生,阳城县河北镇圪涝掌村人,1940年在掩护村民转战中被俘,日寇为了弄清本地粮食埋藏地点,对他用尽酷刑,但他视死如归,并破口大骂‘狗娘养的日本鬼子,你把老子打死也不给你一句实话’,敌人恼羞成怒,无计可施,用罪恶的抢声结束了铁血男儿的性命,他的非凡之举千秋记载、留下一代英名。他的躯体安葬于阳城县烈士陵园。

梁耀廷,生于1905年,阳城县河北镇圪涝掌村人,1937年全国抗日战争暴发,他投身革命,参加抗日战争,加入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国同盟会(简称‘牺盟会’),1939年12月,国民党为消灭共产党挑起内战,国共两党合作抗日协定破裂,我村老者梁树昇得知情报后,第一时间秘告梁耀廷,并掩护该出村远到西山、蟒圪台隐居二个多月,情况有所转机后,他昼宿夜行,返回本村,被迫藏身于下院西北三节草楼上,由梁继廷在小院的山墙上送干粮保命,长达半个多月,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他的宣传教育下,圪涝掌村1944年发展梁继庵、梁继芳、梁继敏、梁继庆等人秘密加入了地下共产党,并于1945年建立了以梁耀廷为领导的党组织,成为阳城县最早的党组织之一。1946年担任县区农委会主席,1956年任东冶完小校长,1965年退休,1984年去世,享年80岁。

梁继庵又名小安,1915年生,阳城县河北镇圪涝掌村人,1942年3月参加工作,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1月入伍,曾任阳城县乡农会主任、村供销社主任、村民兵指导员,阳城三、六、一区武装教导员。1949年随军南下到长乐,先后担任江田区委书记、县供销社主任,三明市电厂供应科长、党支部书记,长乐县检察院检察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文革”中受迫害,关押“牛棚”长达3年之久,身受极度摧残,于1970年4月26日在长乐逝世,享年55岁。1978年三中全会后长乐县委、县政府为其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梁继芳,1910年出生于阳城县河北镇圪涝掌村。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敌后抗日武装斗争,解放河津稷山战役,新中国成立后在阳城县粮食供销系统任职。1953年起,历任阳城县玉峰乡乡长、桃河乡党委书记、河北人民公社企业领导组书记、圪涝掌村党支部书记等职,一生为官清政,不循私情,勤劳俭朴,对党忠诚,两秀清风,受人尊敬,1975年去逝,享年65岁。

梁继敏,1925年出生于阳城县河北镇圪涝掌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里。1941年,年仅16岁的他,怀着抗日救国的革命理想,到阳城县抗日政府当了一名警卫员。在之后的战斗岁月里,他出生入死,多次随同地方武装参加了对敌作战。1944年10月,由于他出色的表现,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7年4月至12月,组织委派随军到稷河县二区任工作员。其间,组织本区民众参加了解放运城的战役;1948年初,调到太岳区党校学习9个月;1949年,组织委派到运城盐化局作接管工作。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经历了战争年代的生死考验。1967年7月21日,因病去世,年仅42岁。

梁继庆,1931年出生于阳城县河北镇圪涝掌村,现年91岁,1947年6月在太行军区入伍,1947年6月打过黄河参加解放河南洛阳的战斗,194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先后参加攻打广西、云南、贵州等地的战役,在部队中先后任班长、排长、连长、连指导员、团参谋长(正团级)等职。1992年离休,安置于山东烟台军干离休中心。

民国33年<1944年>前后,在刀光剑影、腥风血雨、阴云密布、战火纷飞的非常时期,我村有识之士还有梁继彪、梁家安、梁小呆、梁满乐、吴小朝、梁小瑞、原二荣等人积极参加晋北游击队,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在人生的道路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全党动员,全民上阵,村民积极筹粮、筹款、筹物,大力支援前线,在解放临汾,垣曲,河津,稷山等地的战役中,梁西土、梁小举、崔行旺、吴北方、梁继斌、梁继兴、梁继正等同志协同正规军参加战斗。民兵梁小有、梁小白、原启良、原义珍、梁启仓等人组成支前大军,抬担架、挖战壕、运弹药、送军粮,长达数月,充分显示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受到武委会的表彰。

他们忍痛割爱,背井离乡,从军参战,出生入死,流血牺牲,为国求荣,为民求生,做出了不可泯灭的贡献。没有他们,哪有如今的美好家园,哪有如今的幸福生活。他们是创使者,尊敬他们是理所当然的。历史不会泯灭,人民不会忘记。

1955年国家实行义务兵役制以后,梁崇杰、梁张信、梁书信、梁酒信、梁国旗、原己信、原小锁、梁家润、梁建堂、梁永会、原乐义、梁义龙、梁小天、路小家、梁学社、梁振社、原龙廷、梁宗宪、梁鹏、吴红胜,梁红宪,路军等人积极参军,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建设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许多同志还实现了政治理想,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后,他们积极投身于各行各业,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一定贡献。

在这块东显龙飞凤舞,南呈驼峰笔架,西现七彩祥云,北悬金钓挂月之宝地锺灵,风水毓秀的热土上,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省部官员、公安司法、企业董事、公司科干、乡镇领导、首府学子、人民教师、白衣天使、文人墨客、巾帼才女等家国英贤。其中最杰出的代表就是现任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梁建勇同志。

数辈更朝换代,几度江山易主,不变的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巨变的是中华振兴的超世美景。圪涝掌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一个革命之村,英雄之村,在阳城县革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当我们走在这个小山村的路上,环视这块革命的热土,想想当年的英雄志士和那种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尤为感动。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如今的圪涝掌村,旧貌变新颜,一条进村公路沿山而建,村囗门楼落落大方,村民早已过上了小康生活。(撰稿:元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