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晋城

绘出人间烟火气 一方地摊暖人心

2020-06-10 09:44 晋城在线

一道“英雄帖”唤起众多创业者激情

“地摊经济”为许多像尚丽娜这样的个体户重振信心

像李彦龙这样的公职人员也趁机体验一把“人间烟火”

   “老板,来一份过油肉大米。”“先找个位置坐下吧,一会儿就好。”

   “老板,这件衣服有没有小码?”“有,你看好样式,我叫人送过来。”

   “老板,怎么付款?”“微信、支付宝都可以。”

    ……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我市凤西广场、步行街、南大街、儿童公园、金凤凰广场上,摆满了各种地摊:西瓜荔枝大黄杏、凉面烧烤臭豆腐、鲜花衣服手机膜。安静了一天的街道顿时“烟火”升腾,市民熙熙攘攘,一份小吃、一盆花卉、一双拖鞋,感受着久违的烟火气。

 

“夜经济升温,人间烟火温暖城市的夜”

   夜幕下的南大街,热闹且拥挤。

   熬过了一个漫长的冬季,终于在盛夏又恢复了生机。      

   6月1日起,南大街广发“英雄贴”,以各种优惠便利的创业政策,广泛招募特色风味小吃。在南大街入口,重庆麻辣拌、长沙臭豆腐、东北烤冷面等异地风味,以及小六元宵、小太素川汤、清汤饸饹等本土小吃分列街道两侧,袅袅烟气夹杂着阵阵香味,让人走近街口就馋虫大起,忍不住要掏出兜里的手机,频频刷起 “二维码”。

   顺着小吃摊位一路大快朵颐,外加一杯冷饮或刨冰,在炎炎夏日的夜晚感受色香味俱全的“小确幸”,体验扑面而来的浓浓生活气息。各种美食之外,还有各色服饰、日用、玩具等商品,三步一摊儿,五步一店,琳琅满目的商品,便宜实惠的价格,让人“买买买”的节奏,根本停不下来。

   街角一隅,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尚丽娜举起胸前的“二维码”牌给客户扫。虽然价格让出一半,尚丽娜还是很满意。尚丽娜从事服装行业20多年,在白云商场、批零商场都有实体店。受疫情影响,上半年的生意大不如前。虽然商场租金得到了适当减免,但员工工资还得正常发放,于是,她趁晚上的时间出来摆摊儿,拿之前积压的库存降价处理,进一步盘活店铺资金。

   尚丽娜说:“虽然现在都是在赔钱卖,但只要能把商品换成钱就很值得开心了。更何况我还有实体店,商品质量有保障,顾客买了不合适或者不满意还能到店里来调换,没有一点儿损失。”一边招揽着顾客一边说:“要是市场允许,我过两天还计划把去年冬天的羽绒服拿出来做反季处理。”尚丽娜对自己的夜摊生意充满了信心。

   家住南大街的李海平是晚饭后和家人一起出来散步的,她刚刚买了一大堆的日用品,她说:“走到这里就管不住腿,管不住手,总想进去凑个热闹,这里的小摊儿东西多又便宜,这不,又买了一大堆。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地摊经济”的松绑,让市井多了些烟火气息也让这座城市的夜重新焕发出盎然生机

 

“政策松绑,惠了民生,暖了人心”

   今年全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措施出台后,全国各地“地摊经济”火速升温。我市也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地摊经济”有序发展,助力商户恢复经营,推动经济复苏。

   今年38岁的张静来晋城快20年了,目前一家三口住在廉租房里。“我从抖音上看到了,说总理给地摊经济点赞,我就批发了牛奶出来试试。晚上既在路边乘了凉,也做了生意赚了钱,一举两得。奋斗几年,攒点钱,争取早日拥有自己的房子。”张静笑着说。

   抬手指向金凤凰广场的摊位集中处,张静:“这里有很多像我这样的新人,经历了疫情,大家都得找出路,为生活忙碌。”

   在步行街卖包的崔娇说:“我这儿的包都是商场同款,因为摆摊儿不用交租金,成本降低了,价格也更实惠了,每天的收入还是不错的。”

   在凤西广场卖小吃的刘大妈说:“对于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来说,想找个工作并不容易,出来摆个摊儿,挣个零花钱,也不用给儿女添负担。”

   在早市上卖水果的王大姐说:“我们自家种的果子无公害、口感好,趁凉快的时候出来卖一会儿,一天下来能挣个几百块钱,孩子下学期的生活费就有着落了。”

   一个小小的摊位,让经营者重拾了信心,给小商贩赢得了尊严,为创业者找到了门路。

   一夜之间,各类人群在“地摊”上找到了创业就业的舞台。

 

“方寸之地大文章,收入多少心里踏实”

   金凤凰广场今年似乎成了晋城市民新的广场舞“胜地”。天色渐暮,白天空旷的广场上不知从哪儿突然聚集起了各种人群。有整齐划一的健步走,有动感活力的健身操,有一排排踩着滑轮的儿童,有一群群扭着身姿的成人,有人在运动,有人在嘻戏,好不热闹。

   广场周围还有一群人,他们置身于热闹之中,又仿佛与热闹格格不入。他们守在各自不足1平米的摊位前,等着人群中会有人能够对自己摊子上的商品产生兴趣。有的人一晚上或许能赚得盆满钵满,有的人可能更在意自己从中感受到的乐趣。

   李彥龙的摊位上摆着各种儿童玩具,时不时地会有牵着孩子的家长过来询价。李彦龙说:“每天晚上生意最好的时间是8点到10点,10点以后人就慢慢散了。”李彦龙是利用工作之余来摆摊儿的。他说,6月1号看到新闻上说国家鼓励“地摊经济”,6月3号就下郑州挑货、进货,开始了他的“夜市”生活。“每年一到夏天,朋友们总喜欢晚上叫着撸串、喝酒,我不想把时间都浪费在酒场应酬上,就响应国家号召,出来摆个摊,充实一下自己的业余时间。”李彦龙还指着身边12岁的女儿说,也趁机带孩子过来体验一下生活。

   广场对面的老马烧烤店外,一长溜的桌子坐了满满当当人。店老板老马师傅高兴地说,今年逢了疫情,生意不好,入了夏,生意好起来了,店里坐不下,想摆个外摊,可又不能给咱的文明城市创建抹黑。现在好了,心里踏实,我每天收摊都把地面打扫干干净净的。

   夏季,由于白天的延长,人们的“夜”生活也丰富起来。或广场上成群结队比拼舞技,或马路边呼朋引伴把酒言欢,或公园里闲庭信步赏花观鱼……然而,在这些场所的角角落落,品种丰富、琳琅满目的小商品扎堆成摊。熙熙攘攘中,总能挑到一款入眼的物件。

 

“合理引导,科学管理,让地摊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经历了疫情冲击后,摊贩需要出路,城市需要烟火。“地摊经济”点燃后,交通会不会受阻?商品质量能不能得到保证?食品和环境卫生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都成为城市管理者和管理部门需要解决的问题。

   城管六大队的工作人员每天下午5点准时在金凤凰广场执勤。“我们的任务主要是引导、帮助商贩规范经营,比如在规定区域内进行摆摊,统一摆设方向;不要占盲道、消防通道,不要影响市民正常通行;不要影响市容环境卫生。”

   据了解,为了落实好这一保民生促就业的政策,市城市管理局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管理方案,让“地摊经济”能够有序发展,同时也呼吁摆摊人员遵守相关规定,达到安全、健康、整洁的要求。

   收放自如,进退裕如。“地摊经济”有政策的支持与鼓励,有制度的规范和管理,有商贩的期待与热情,就能激活一池春水,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经济更快复苏。(撰稿:窦吟 张培 田飞 徐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