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届“晋城工匠”选树活动的通知

2021-01-26 09:47 晋城在线

各县(市、区)总工会、各集团(产业)工会、市直各基层工会: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弘扬执着专著、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激发全市广大职工爱岗敬业、钻研技术、攻坚克难、创新超越的热情和活力,充分调动其在推动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总工会决定开展第二届“晋城工匠”选树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九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紧扣“五个三”战略目标和要求,坚持创新为上,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引领、带动和导向作用,叫响做实“晋城工匠”这一品牌,引导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双创”和“五小六化”竞赛活动,进一步引导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推动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晋城篇章建功立业。

二、基本条件

本次选树活动将发布第二届“晋城工匠”10名,“晋城工匠”提名10名。“晋城工匠”要依据《“晋城工匠”评选表彰暂行办法》产生,基本条件如下: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道德高尚。

(二)坚持创新为上,具备全国一流、全省、全市和行业顶尖技能水平,或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发挥关键作用。

(三)在“六新”项目建设中对“卡脖子”技术、原创性技术、颠覆性技术、前沿性技术、应用性技术方面做出突出贡献;聚焦打造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在打造我市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中发挥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攻关的关键作用或骨干作用。

(四)在从事的岗位和职业中,拥有一技之长或绝招绝技,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在实施工艺、技术等方面拥有不可替代、至关重要的地位,同时拥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五)在同行业中,具有领先的技术技能水平,善于攻坚克难,总结出独特的操作工艺或操作方法,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六)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带领团队解决实际问题并保证团队的高效率运转;积极参加“名师带徒”活动,乐于向青年职工普及知识、传授技艺、传播理念、传承精神,带动其他职工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七)具有出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并在积极挖掘、整理、保护、发展传统技艺和传承传统工艺、技艺上做出突出贡献。

(八)一般应具备一定的荣誉基础,获得市级及以上“技术能手”称号;省级及以上技能大赛中的获奖选手;获得“五小”竞赛市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以上的项目带头人;获得县级及以上“某某工匠”、“某某大师”等代表技能水平荣誉称号的个人。

(九)有下列情形之一,不得选树为“晋城工匠”:

1、已获得“晋城工匠”和“晋城工匠”提名人选称号的;

2、有刑事犯罪记录的;

3、侵犯知识产权或涉嫌侵犯知识产权正在接受调查的;

4、有其他严重违反法律法规或职业道德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的。

三、选树办法

(一)推荐:第二届“晋城工匠”由各县(市、区)总工会、各集团(产业)工会和市直单位工会推荐,同时,推荐活动面向社会开放,社会各界和广大职工群众可向所在地工会推荐。每个县(市、区)在每个行业(或工种)中推荐1-2名候选人,每个县区推荐总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0人;集团(产业)工会推荐人数不超过5人;市直企业单位工会原则上推荐1人。

(二)评选:各单位按文件规定的数量上报市总后,由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进行资格预审,对预审通过的候选人由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再通过新闻媒体公示、点赞,经组委会集体审核确定名单后,进行最终人选发布。

(三)发布:市总工会对最终选树的第二届“晋城工匠”和第二届“晋城工匠”提名人物,通过新闻媒体等形式进行发布,并颁发证书和奖金。

四、活动安排

(一)2月10日前召开“晋城工匠”选树活动新闻发布会。

(二)3月5日前,将汇总表、推荐表、2000字的事迹材料电子版及3分钟以内的短视频发送至市总经济技术部邮箱1579446824@qq.com ,邮件标题格式统一为:各县/集团工会第二届“晋城工匠”材料。汇总表、推荐表、事迹材料纸质版加盖公章后邮寄至市总工会技术部。

(三)3月25日前后媒体公示候选人,进行公众投票。

(四)4月份举行第二届“晋城工匠”颁奖仪式。

(五)5月份主要媒体集中宣传,形成弘扬工匠精神、人人学习“晋城工匠”的高潮。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晋城工匠”作为我市工会系统的品牌工作,是加强我市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重要载体,各县(市、区)总工会、各集团(产业)工会,市直各基层工会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扎实开展第二届“晋城工匠”人物推荐工作,确保活动在基层广泛开展,吸引广大职工踊跃参与,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

(二)精心选拔推荐。各级工会在推荐时应注意产业、行业、单位间的结构比例,广泛覆盖我市各行各业的优秀工匠人才,特别是在推进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中涌现出的创新人才,避免选树过程中过于集中于某一行业、某一类别、某一领域、某一单位。要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推荐质量。

(三)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工会要把宣传造势贯穿推荐报送的全过程,充分利用市、县主要媒体和“两微一端”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工匠人才的先进事迹,扩大本次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浓厚氛围。

联 系 人:王菊兰 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

联系电话:0356--2038280

附件:

1、第二届“晋城工匠”候选人汇总表.docx

2、第二届“晋城工匠”候选人推荐表(A3纸3份).docx

3、第二届“晋城工匠”推荐人选事迹材料范例.docx

4、相关名词解释.docx



晋城市总工会 

202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