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活动

“这个集市不一般”

2020-06-16 14:31 晋城在线

  

    “每把铁壶都是唯一的,真精致。”“一顶戏剧头盔就得经过45道以上的工序,做一个可真不容易。”“我也尝试着做个面塑吧。”“这个绣品我一定要带回去收藏起来。”……聆听传承故事,体验精良技艺,选购非遗好物,玩转精品游戏,一时间,喝彩声、欢呼声、惊叹声不绝于耳。

  保护文化遗产,传承历史精华。6月13日上午,司徒小镇喷泉广场木鼓铿锵、戏曲悠扬,由市文旅局主办、市新闻传媒集团承办的“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展示暨非遗购物节活动,在高亢激昂的上党八音会演奏中正式拉开帷幕,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为广大市民奉献一场非遗文化盛宴的同时,也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晓莉、市政协副主席焦新文、市委宣传部以及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重温非遗传承仪式,观看非遗项目展演,并为我市第五批省级非遗传承人、第六批市级非遗项目颁证授牌。 

  在主办方精心设置的“非遗集市”,20多种非遗好物集体“走秀”,为传承人与大众文化消费搭建平台。高平绣活、陵川剪纸、阳城面塑、古泫泥塑、戏剧头盔、乔氏“珐华”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八音会、上党梆子、泽州鼓书、玉泉武故事表演异彩纷呈,烧肝、白起豆腐、里圪抓、泡麦面馍等美食琳琅满目……市新闻传媒集团传媒小记者“化身”“非遗守护人”,现场为过往游客介绍我市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走进“非遗集市”,市民王君大开眼界,直呼过瘾,她感慨地说:“很多非遗项目现在已经越来越难觅踪影,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晋城的传统文化。” 

  除了实地体验,市民在线上同样可以感受传统技艺的魅力。当天的活动通过“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平台全程直播,主播精挑细选多款非遗好物,通过网络带货的方式,将老味道和好手艺送到网友身边。耳目一新的沉浸式直播体验,让大家可以边“走”边“看”边“购”。主办方推出的《70秒“拼”出晋城非遗》H5小游戏也受到了网友们青睐,大家通过拼图的的方式,了解身边的非遗项目。 

  “希望非遗项目走出‘深闺’,‘活络’于市井烟火处,进一步带动非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既是非遗保护传承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一次创新实践,也是“互联网+非遗”“新媒体+非遗”的一次有益探索,将有效促进非遗扶贫工作,有力推动非遗产业发展。 

  据了解,第15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我市还举办了“七彩古建·共筑未来”互动、《人间巧艺胜天工——晋城国保古建写生展》、《古建之美》专题讲座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让更多的人领略晋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