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活动

全国政协调研组调研晋城古堡申遗工作

2020-07-21 10:39 太行日报

7月17日至20日,由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委员、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带队的全国政协调研组在我市专题调研晋城古堡申遗工作。

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王震,市政协主席常国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在7月18日与调研组座谈。副市长梁丽萍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调研组先后深入湘峪古堡、郭峪古堡、小寨古堡、砥洎城等古堡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在7月18日座谈时,张志川代表市委市政府对调研组的到来和对晋城古堡申遗工作的支持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详细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古堡资源特色、古堡申遗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打算。他说,晋城地处山西东南,经济发展均衡,是中国最北的丝绸产地,有数量庞大、独一无二的大型古堡群落,有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和优质的煤炭资源;教育、生态、文化、铸造业在山西具有明显优势。近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晋城人民敢想敢干、敢为人先,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狠抓工作落实,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已处在战略突破、起势腾飞、量变到质变的关键阶段,大局已定、布局已成、气势已起。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奋勇前进,全力打造煤炭和煤化工、钢铁铸造建材、全域旅游、煤层气、先进制造业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力推进丹河新城建设,谋划形成“两只翅膀腾飞、三足鼎立支撑、城市两翼发展”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格局;聚焦“六新”,培育新赛道资本优势、要素优势、人才优势、产业优势,全力打造细分行业龙头。

张志川表示,晋城文化底蕴深厚,历史名人灿若星辰,文物古建遗存丰富,文脉代代相传,117座古城堡保存完好、特色鲜明。近年来,晋城市委市政府谋定而后动,成立太行古堡研究院,以保护、活化为基础,积极推动古堡申遗,一体推进古堡群的规划、宣传、投资、维护,古堡申遗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在晋城政通人和、百业俱兴的良好发展态势之下,全国政协调研组的到来,必将推动古堡申遗工作进入快车道。晋城市委市政府将根据调研组各位专家学者的建议,按照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扎实做好各相关工作,确保申遗工作顺利推进。

李健表示,晋城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资源丰富,经济文化教育各方面发展良好,令人印象深刻。晋城市委市政府务实创新、担当作为,采取的一系列政策举措符合晋城发展实际,发展成绩令人振奋。晋城古堡申遗工作路径明确,我们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充分挖掘晋城古堡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晋城古堡申遗作出贡献。

7月20日,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再次召开座谈会,就我市古堡文化旅游资源保护开发、全域旅游发展状况开展交流座谈。调研组认为,晋城古堡的申遗工作恰逢其时,对传承地域文化、加强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晋城市委市政府要加大古堡的保护和开发力度,抓好古堡周边生态环境治理,通过多种手段扩大晋城古堡的影响力。(撰稿:李广瀚、范天锡、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