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活动

张志川听取丹河新城金村新区战略型城市设计汇报

2020-08-10 11:12 太行日报

8月8日晚,市委书记张志川听取了丹河新城金村新区战略型城市设计情况汇报。他强调,丹河新城建设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准确把握城市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定位、发展方位、发展方略、发展模式,以“宜业宜居宜游、晋善晋美晋城”为目标,坚持发挥比较优势,谋求特色发展,构建符合晋城发展实际的“一体两翼、协同发展”的城市空间战略布局。

市长王震参加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世新参加。副市长王宏微主持。

市丹河集团、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分别就有关工作进行汇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发改委、市丹河集团、泽州县等部门和单位分别提出意见和建议。

张志川强调,作为新时代美丽晋城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重要战略承载地,丹河新城的崛起必须坚持正确的方向,必须准确把握城市发展理念、发展目标、发展定位、发展方位、发展方略、发展模式。作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山西省区域中心城市,丹河新城建设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宜业宜居宜游、晋善晋美晋城”为目标,坚持“两翼取势”,做好“两篇文章”,既深度融入中原城市群,又呼应太原经济圈;要坚持发挥比较优势,谋求特色发展,建设能源之城、产业之城、康养之城、教育之城、文化之城、生态之城,全力打造煤炭煤化工、钢铁铸造建材、煤层气、光机电(先进制造)、全域旅游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在全省率先尝试组团式发展模式,构建符合晋城发展实际的“一体两翼、协同发展”的城市空间战略布局,实现老城、新城优势互补、互融互通、交相辉映,“一体”发展、“两翼”齐飞。

张志川要求,要立足晋城发展实际,按照全国中等城市发展规律,进一步细化人均GDP、基础设施用地、产业用地等指标,合理确定城市规模。要开拓眼界,对标一流,创新理念,突出整体性,发挥水系、绿化等生态优势,高标准建设生态之城。要以发展的眼光,紧紧围绕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灵活规划产业用地。要顺应城市组团式发展要求,适应新城快速建设步伐,以只争朝夕的状态,尽快完成金村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突出融合理念,把新城建设与老城改造、北石店发展与金村新区规划一体统筹、一体规划、一体推进。

张志川强调,丹河新城是全市人民的新城,要聚全市之力加快建设。各项政策、资金要向新城倾斜,增强新城的集聚效应和吸引力,凝聚更大合力。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泽州县要站在全市发展大局的高度,加强沟通对接,逐块核实土地性质,提升土地精细化利用水平,充分保障丹河新城建设用地,为丹河新城良好的发展势头再添彩、再助力。

王震要求,要立足晋东南门户城市的区位优势,准确把握我市核心竞争力,进一步精准定位金村新区,放大生态、气候等优势,旗帜鲜明凸显晋城特色。要引入海绵城市理念,优化路网结构,实现新城、老城互联互通,以组团式发展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要树牢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合理布局生产空间、生态空间、生活空间,实现土地集约利用。要围绕“新业态、新经济、新模式”,进一步细化优化产业布局。要建立完善经济效益测算分析,为新城建设提供更有力支撑。要从长远着手,从现实出发,依法依规尽快完成金村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确保丹河新城建设加速顺利推进。(撰稿:裴囡囡、陈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