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活动

张志川:看结果看过程看行动看担当看考核 做好“三零”创建 当好首都“护城河”

2020-05-19 23:00 太行日报

  5月18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传达贯彻落实省委第三十九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对我市“三零”单位创建及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嘱托,全面具体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用工作成绩说话,看结果、看过程、看行动、看担当、看考核,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切实当好首都“护城河”。

  会议以手机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震,市领导姚逊、石云峰、张利锋、王斌权、焦新文参加会议。

  张志川指出,省委决定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是夯实治晋兴晋强晋安全稳定基石的重大举措,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高度清醒,认清“三零”单位创建的重大意义,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要看结果,紧盯实现“三零”创建单位数量比例逐步增加,信访量、安全生产事故数量、刑事案件数量稳步下降的“一增三下降”目标,树牢结果导向,加大工作力度。要看过程,把控新治旧作为重要衡量标准,既看同比,更看环比,控制增量的环比数据要逐月下降,减少存量的环比数据要逐月增加,拿数据说话,以实绩检验,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看行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制度,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坚持亲自抓,带头包大案、包最难的案、包最不好解决的案,切实行动起来,以上率下,推动“三零”单位创建水平整体提升。要看担当,坚决守住不发生产生严重危害、严重后果、严重负面影响的事,不发生重大事件的底线。对出了问题、不会治理、不会发展、不在状态、没有能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坚决调整。要看考核,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把“三零”单位创建考核作为重要指标,既要纳入全年总体考核系统,一体统筹、一体考核,也要抓好专项考核,月排名、月通报,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参与“三零”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力争我市创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张志川要求,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是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三零”单位创建的重要考题。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三零”单位创建作为从制度层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三零”单位创建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答卷上,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张志川强调,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认真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切实做到关口内置、闭环管理,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教育系统要提高警惕、分工负责,严格落实学校各项防疫措施,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要抓好全省城市建设大会的筹备工作,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挖掘自身优势,补齐城建短板,打造晋城特色,充分展示出我市良好的新型城市建设理念和风貌。要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风险和挑战,提前谋划、紧盯重点、攻坚克难,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过半”,确保交出一份优秀答卷。(撰稿:李广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