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活动

市委召开专题会议

2024-04-09 09:01 太行日报

4月8日下午,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关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出席并讲话。市领导孙世新、武健鹏、刘振华、高喜全、邓志蓉出席会议。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和各县(市、区)汇报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王震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对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牢牢把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主动对标对表,用好用活这把“金钥匙”,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王震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始终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域统筹、城乡一体,奋力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要坚定信心决心。充分把握我市经济增长快、县域经济强、生态环境优、文化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较好、基础工作扎实等比较优势,咬定目标任务,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升级。要用好经验做法。认真对照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总结的“六大突出成效、六条主要做法、六项经验启示”,切实用好我市探索形成的“高位组织推动、全域谋划布局、重大工程牵引、提升治理效能、多元资金投入、强化机制保障”6条做法,确保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聚焦工作重点。把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围绕规划、环境、产业、服务、增收、治理、投入、机制8方面工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奋力打造各美其美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提升工作品质。坚持“点、线、面”相结合,全力以赴“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持续抓好环境修复治理、交通网络完善、产业优化升级等工作,着力做到点上做精、线上出彩、面上提升。要做好融合文章。加快推动文旅康养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坚持政府做“生态”、景区做“平台”、市场做“业态”,全市域布局、全链条推动、全要素保障、全龄化康养、全方位宣传,牢固树立市场化理念,引进培育龙头企业,积极创新营销模式,持续丰富产品供给,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以文旅康养赋能乡村振兴。要强化机制保障。坚持系统性谋划、统筹化推进、清单化落实、常态化调度、差异化考核、立体化督导,用好重大项目“指挥部+公司”推进、“一办三中心”等高效管用的机制,确保事事有人抓、有人管。要注重工作实效。坚持循序渐进、分类施策,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不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薛明耀在讲话中指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事关我市高质量发展大局。要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突出“干”字当头,充分体现晋城特色,让方案更科学更具可操作性。要聚焦重点任务,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乡村优势特色产业,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坚持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社会治理、要素流动,做好一体、融合、覆盖、延伸文章,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加强项目谋划,科学精准谋划三年项目盘子,明确节点、压茬推进,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更好指导基层各项工作开展。要突出规划先行,兼顾当前和长远,深入扎实做好规划、谋划、策划工作,不断增强指导性和实践性。要发挥专班作用,强化协调调度,用好“四全工作法”和“1355”工作机制,抓实抓紧抓关键,形成一体贯通、协同作战的强大合力。要强化机制保障,坚持市县联动,围绕人员、资金、土地等要素,共同研究思考,拿出解决办法,形成长效机制,倾心倾力用好“千万工程”经验这把“金钥匙”,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闫妮莎 范天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