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数据

晋城12315一周数据分析(3.9--3.15)

2020-03-18 10:59 晋城在线
  一、基本情况
  3月9日至3月15日,12315热线共受理消费者各类信息552件,与上周相比增长150%。其中咨询312件,占受理总量的56.5%,环比增长144%;投诉205件,占受理总量的37.1%,环比增长215%;举报35件,占受理总量的6.4%,环比增长25%。
  二、投诉举报热点分析
  与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占总投诉举报比例呈逐渐下降趋势,普通消费纠纷比例上升
  本周与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共受理115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48%,与上周相比降低了24个百分点。
  其中防疫用品类和与民生紧密相关的日常食品类投诉举报共47件,占比40.9%;产品质量投诉举报7件,预退订费类23件,两品一械类4件。与价格有关的投诉举报24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10%,比前一周减少14.4个百分点,主要反映口罩价格、药品价格、肉菜价格等。
  与疫情相关投诉举报情况
  普通消费纠纷投诉举报125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52%。排名前五位的依次是房产合同类投诉27件,主要反映在住建局备案的正式购房合同约定交房到期,房地产公司拖延多年不交房;家用电器类投诉19件,主要反映家电质量及售后维修问题;汽车类投诉16件,主要反映汽车质量、订金不退、强制缴纳续保押金及汽车保养问题;食品类投诉13件,主要反映过期食品、保质期内食品变质及网购食品有异物等问题;服装鞋帽类投诉13件,主要反映服装质量和鞋类开胶问题。
  三、投诉举报特点
  本周信息受理量比上周增长2.5倍,其中普通消费投诉大幅增长,与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量大幅减少。“一升一降”,两组数字的变化表明:本周恰逢“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投诉举报量符合多年来3.15期间投诉举报量倍增的现象;而“与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量大幅减少”更是充分说明了,在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市场监管部门努力践行防控和监管并重的使命和担当,督促市场规范经营、维护市场价格稳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供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