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数据

二季度晋城市非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整体向好

2020-07-02 18:43 晋城在线

  据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采购经理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晋城市非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逐步向好。被调查的18家非制造业样本企业业务总量、新订单量等指标均呈现向好态势,企业对未来3个月的业务活动预期良好。 

  一、企业运行情况  

  (一)业务总量总体增加

  4—6月份业务总量增加的企业分别占样本企业的66.7%、83.3%、38.9%;业务总量持平的企业分别占样本企业27.8%、16.7%、33.3%;业务总量减少的企业分别占样本企业5.5%,0%、27.8%。分行业来看,建筑业业务总量增加和持平的企业分别占建筑业样本企业的100%、100%、80%;服务业业务总量增加和持平的企业分别占服务业样本企业的92.3%、100%、69.2%。

  (二)企业新订单总体增加

  4—6月份新订单增加企业分别占样本企业的50%、77.7%、44.5%;新订单持平的企业分别占样本企业的44.4%、16.7%、22.2%,新订单减少的企业分别占样本企业的5.6%、5.6%、33.3%。分行业来看,建筑业业务总量增加的企业分别占建筑业样本企业的80%、80%、80%;服务业业务总量增加和持平的企业分别占服务业样本企业的100%、100%、61.6%。

  (三)投入价格和收费价格总体稳定

  1、从投入价格来看:4月份企业购买的主要商品(或服务)平均价格水平较上月上升的占样本企业的5.6%,变化不大的占88.8%,下降的占5.6%。5、6月份企业投入价格变化不大的均占样本企业的100%。

  2、从收费价格来看:4—6月份企业提供的主要商品(或服务)的销售(或服务)平均价格水平比上月上升和持平的企业均占到样本企业的94.4%。市场价格总体稳定。 

  (四)用工需求基本稳定

  4—6月份企业从业人员数增加的企业分别占样本企业的22.2%、16.7%、11.1%,持平的企业分别占样本企业的72.2%、72.2%、77.8%,减少的企业分别占样本企业的5.6%、11.1%、11.1%。分行业来看,建筑业增加和持平的企业各月均占样本企业的100%,服务业增加和持平的企业各月占样本企业的92.3%、84.6%和84.6%。用工需求有所增加,但整体稳定。

  二、资金、需求、劳动力成为企业疫后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

  调查问卷显示,资金紧张、市场需求不足、劳动力成本高成为企业经营活动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其中,4、5、6月份均有44.4%的样本企业认为资金紧张,50%的样本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50%的样本企业认为劳动力成本高。

  分行业来看,建筑业企业劳动力成本高的问题较为突出,4—6月份认为劳动力成本高是企业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困难的占建筑业样本企业的80%、60%、80%,较1—3月份的占比0%、40%、40%有所扩大;受疫情影响,服务业企业面临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更为凸显,4—6月份分别有53.9%、46.2%和46.2%的服务业样本企业认为市场需求不足因素是企业当前面临的最突出问题。

  三、超九成企业对下一季度预期乐观

  6月份的调查问卷显示,样本企业对未来三个月内业务活动整体水平预计上升的占33.3%,变化不大的占61.1%,下降的占5.6%,业务活动预期上升和变化不大的企业占到九成以上,非制造业企业对下一季度市场预期信心充足。(供稿: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 张妙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