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数据

我市3000万元消费券撬动3.6亿元消费

2020-08-11 17:00 晋城在线

    “政府发放电子消费券啦!”    

“我在晋来办APP上领了一张50元的消费卷,太划算了!”    

“你抢到消费劵了吗?赶紧上街购物去。”    

 ……

为把疫情对群众生活、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3月22日至6月30日,市商务局使用“行山百业”同城生活服务平台和“晋来办APP”以及支付宝平台,围绕购物、餐饮、文化等板块,向全市发放3000万元电子消费券。消费券在手,燃起了市民的消费热情,不少市民开启了“逛、吃、购”消费模式,各商场、超市和实体店人气旺盛。

率先发力,掌握疫后市场“主动权”

今年3月,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家电促销、发放消费券等工作,加速了全市人流、物流、资金流,激活了疫后消费市场,抢得了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的先机。

有的放矢,提高财政资金“杠杆率”

我市坚持每周调度,在发放电子消费券期间,针对市场供需变化,及时调整发券方案,让财政资金有的放矢,实现财政资金杠杆最大化。一是聚焦重点企业。3月22日至4月19日,使用“行山百业”平台发放电子消费券1500万元,直接带动限额以上企业销售额1.4亿元,推动重点企业迅速复苏。二是聚焦特定行业。通过发放消费券的形式,定向支持餐饮、家电、服装等行业发展。4月22日至28日,定向发放餐饮消费券60万元,带动销售1000万元,帮助餐饮行业回暖。5月22日至6月24日,定向发放家电数码、服装鞋帽专用券475万元,带动销售5700万元。

政企联动,按下消费促进“快进键”

制定出台税收返还、房租减免、水电降费、用工补贴等政策,财政累计支持资金近3000万元,帮助商贸流通企业渡过难关。选取51家家电促销企业开展促销活动,3个月以来累计销售家电7万台,销售额近2亿元,同去年相比增长28%。向全市范围发放电子消费券3000万元,直接带动消费3.6亿元,有力促进疫后消费回暖、经济复苏。

电商助力,奏出线上线下“协作曲”

对我市特色商品、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进行全面筛选,打造区域特色产品150多个,精选录入晋城特色品牌产品目录库产品50款。培育直播带货新模式,开展“晋城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节•线上全民嗨购”活动,12名本土网红完成线上成交订单1.7万笔,销售额80余万元。1—6月份,全市网络零售额7亿元,在线活跃店铺数量6000余个,带动就业7000余人。

    小小消费券,撬动大发展,全方位促进了市市场繁荣消费券拉动消费的“乘数效应”明显,目前,向全市发放的3000万元电子消费券,直接带动消费3.6亿元,撬动倍数达10倍以上,有力促进了晋城消费回暖、经济复苏。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02.6亿元,排全省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两个季度位列全省第1位。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实行家电促销政策,对全市家电销售继续采取补贴5%的政策,继续发放电子消费券,组织开展“晋情来消费”为主题的系列消费促进活动等,在全市营造全民消费的浓厚氛围。(撰稿:徐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