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数据

七月份消费投诉举报数据分析

2020-08-07 10:30 晋城在线

一、基本情况

7月份,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各类信息1595件,同比增加26.7%,环比减少20%。其中咨询1119件,同比增加62.9%,环比减少21.9%,占受理总量的70.2%;投诉378件,同比减少26.3%,环比减少19.6%,占受理总量的23.7%;举报98件,同比增加66.1%,环比增长5.4%,占受理总量的6.1%。

(一)咨询情况分析

7月共受理消费者各类咨询信息1119件,环比减少21.9%,同比增加62.9%。其中涉及市场监管业务咨询993件,占咨询总量的88.7%;涉及非市场监管业务咨询126件,占咨询总量的11.3%。

与去年同期相比,咨询业务类型发生了大的变化,与市场监管业务相关的咨询量大幅增加。消费者咨询业务主要涉及市场监管内容,消费者维权意识增强了,维权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通过 12315专业人员的指导,尽最大能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投诉情况分析

7月共受理投诉378件,其中商品类投诉183件,环比减少28.5%,占投诉总量的48.4%;服务类投诉195件,环比减少8.9%,占投诉总量的51.6%。

商品类投诉中,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食品类、服装鞋帽类、交通工具类。主要反映销售过期食品、食品变质等;服装鞋帽类质量问题、“三包”服务问题等;家用汽车、电动车、摩托车质量或质保期内的售后服务问题等。

服务类投诉中,排名前三的依次为餐饮住宿类、美容美发类、文化娱乐类。主要反映餐饮卫生条件差、用餐中发现异物、住宿价格高、服务不到位;美容美发过程中发现达不到理想效果想退款或充值后因服务态度差想退款;健身房办理的健身卡或其他充值消费卡由于商家关门不能正常使用想退卡内余额等问题。

(三)举报情况分析

7月共受理举报98件,比去年同期增加39件,同比增长66.1%。举报内容主要涉及食品、价格、无照经营、虚假宣传等。主要反映食品的广告虚假宣传、销售假酒、餐饮卫生问题、食品变质、食品中含有异物;小区物业收的水电费和停车费不合理;无照经营、广告虚假宣传、产品售后和口罩价格等问题。

二、热点分析

1、举报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增长

7月受理举报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6%,大多反映食品经营企业发布广告有虚假宣传成分误导消费者、餐饮业卫生问题等;还有物业收费问题、无照经营问题等。

2、关于各种退费的投诉依然较多

7月消费者反映关于退费的问题依然较多,主要体现在办理的健身卡、美容卡、餐饮充值卡由于商家关门、搬迁不能正常使用,或因为效果不好要求退款;此外,还有关于室内家装订金、购车订金退还等相关问题。

三、消费提示

预付式消费,请谨慎选择商家、理性消费、注意索取并保存消费票据、签订合同将双方口头约定格式化,避免造成损失。

目前,市场上预付式消费覆盖面广、进入门槛低、从业流动性大、资金监管难,尤其是健身服务行业、美容美发服务等预付式消费投诉,成为近期市场监管局投诉热点。

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办理了预付式消费,请及时消费;一旦发现经营者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拨打12315举报,如果商家突然关门停业,涉及诈骗的,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供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