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数据

2022年晋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2023-03-22 08:37 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

2022年,晋城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为推动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实现双高

据国家统计局晋城调查队调查资料显示,2022年晋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669元,同比增加2580元,增长6.6%,比全省平均水平(5.6%)高1.0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3.9%)高2.7个百分点,在全省11市排第1位。

图 2022年山西省分市城镇居民收入绝对值及增幅情况

二、收入结构优化,四项收入并蒂齐增

(一)工资性收入稳步提升是居民增收的主要支撑。作为拉动收入增长的主力军,工资性收入在四项收入中占据主导地位。2022年,晋城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7213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046元,同比增长4.0%,占可支配收入比重高达65.3%,拉动收入增长2.7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为40.5%,是促进收入增长的中流砥柱。工资性收入增长得益于两方面:一是全市煤炭价格高位运行,煤炭企业利润增长;二是公务员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调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工资标准提高,共同带动工资收入增加。

(二)经营净收入持续增长是居民增收有力保障。2022年,晋城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330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17元,同比增长3.7%,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7.9%,拉动收入增长0.3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为4.5%。主要原因是5月份晋城市发放了3000万元的汽车消费券和2000万元的商业零售消费券,拉动汽车销售3.19亿元,拉动零售消费5200万元,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居民消费信心及消费质量大幅提升,第三产业经营收入增加带动城镇经营净收入稳步增长。

(三)财产净收入增速居四项收入之首。2022年,晋城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3159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00元,同比增长18.8%,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7.6%,拉动收入增长1.3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为19.4%。随着居民投资理财观念的增强,理财方式更加多样化发展,投资理财渠道拓宽,理财模式逐步从存款保值向投资生财转变,进一步提高了以红利收入、利息和储蓄性保险收入为主的财产性收入。

(四)转移净收入是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最大动力。2022年,晋城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798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17元,同比增长13.0%,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9.2%,拉动收入增长2.3个百分点,对可支配收入增长贡献率高达  35.6%,是拉动收入增长的主要力量。转移净收入的持续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各项保障性政策和措施不断强化,政策性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加强了对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另一方面是由于机关企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逐年上调,保障了转移净收入稳定增长。

三、需关注的问题

2022年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不断攀升,给企业经营带来较大困难,挤压了利润空间,导致居民的工作和收入都面临较大的不稳定性,使城镇居民收入增速明显回落。2022年晋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6%,增速较上年回落1.0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速较去年回落2.2个百分点;经营净收入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2.0个百分点;转移净收入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

四、促进城镇居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建议

(一)保就业,建立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工资性收入作为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其增长速度对可支配收入的增速影响最大。一是坚持就业优先,继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员工;二是建立工资增长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最低工资线和工资指导线对企业工资分配的引导作用,保障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从而带动工资性收入有效上涨。

(二)优环境,提高居民经营净收入。一是不断加大对失业人员、大学毕业生、低收入群体等从事自主创业的优惠扶持力度,在财政补贴、小额贷款贴息、税收减免、行业引导等方面给予支持,不断增加城镇居民经营净收入。二是加强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指导与扶持,特别是对零售、餐饮、旅游、运输、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进一步加大纾困力度。

(三)激活力,促进财产净收入增长。加强理财投资知识宣传力度,培养居民投资理财意识,增加居民的利息、红利、储蓄性保险净收益等财产性收入,提高其在家庭总收入中的比重,有效改善居民收入结构。

(四)强保障,提高居民转移净收入。关注重点民生投入,出台并全面落实民生保障政策,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各项保障标准,如升级医疗保障体系,健全完善医疗报销流程,提高医保报销比例,促进居民转移净收入稳定增长。